作者:君無忌

      我和陳是從小一塊長大的老朋友,他左手臂上有個奇怪的十字形的疤,我在小時候就見過了,據他說那是個胎記,出生時就有的,這樣的胎記雖然少見,但是多年的相處,我也早就見怪不怪了,直到那年暑假‧‧‧‧‧‧

       升高二那年暑假,有一天跑去陳的家裡,當時只有他一個人在家,父母和一個姊姊都外出工作了。我看見他拿著戶口名簿,問他做什麼,他說待會警察要來查戶口。我閒來無事,就順手拿過他家的戶口名簿,隨意翻看,結果發現奇怪的事。「 咦?怎麼你還有個哥哥啊?」我看見戶口名簿中,長子那一欄登記著另一個名字,但是這欄的底下寫著一個「歿」字。「聽我爸媽說是五個多月的時候就死了。」陳平靜地說。我們認識這麼久,他從來沒提過這件事,不過更奇怪的事情是,陳的名字,和他那位死去的哥哥的名字,是同音不同字。「是為了紀念嗎?」我問,「不是,而是因為‧‧‧‧我就是他!」

       陳告訴了我當年發生的事,當然,這些事都是他爸媽後來告訴他的。

       當年陳家的第一個孩子夭折的時候,陳媽媽因為受不了這個打擊,精神變得有點失常,整天不吃不睡,只是守著孩子的遺體,喃喃唸著「緣份盡了嗎‧‧‧‧緣份盡了嗎‧‧‧‧。」就在遺體將要火化的前一天晚上,她突然發瘋似的拿著刀在死去孩子的左手臂上深深地劃下一個十字形的傷口,並且說「緣份還沒盡‧‧‧‧‧還沒‧‧‧‧你一定會再回來的‧‧‧‧」

       說到這裡,陳靜靜地看著我,而我的目光,正停在他左手臂的胎記上。「所以,你可以想見,我爸媽看見我這胎記的時候,心情有多激動,他們認定了我就是那個死去的孩子投胎再來的‧‧‧‧」陳說。

       「哇!真不可思議!」我說,「但是,喂,你第一次死掉的時候到底看見了什麼?記不記得?」

       「見鬼!」陳捶我一拳,「五個月大還沒長記性,記得個屁!」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