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龍挨星基本.jpg  一運山龍詅訣.jpg  

水龍挨星基本.jpg  一運水龍詅訣.jpg  

要先弄清楚一件事,山水定卦分星圖中,二十四山配何星,有其基本的定例在,請見以上之挨星基本圖。

此圖與元空法鑑的「先天元運圖」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只在巽與乾所配之星與先天元運圖恰好相反。不過如此一來卻似乎符合奧語所謂「巽辰亥,盡是武曲位」的說法。

二十四山與九星為何要這樣配?其理論緣由至今仍是個謎,不過口訣倒是有一堆,例如:

坤壬乙,巨門從頭出。艮丙辛,位位是破軍。

巽辰亥,儘是武曲位。甲癸申,貪狼一路行。

丑丁酉,都是右弼守。巳戍乾,文曲一星聯。

子卯未,皆為祿存地。庚午寅,山山左輔輪。

以上就是一種。這個口訣完全符合此二十四山挨星基本圖。

 

有了這個認知之後,就來看山龍山水定卦圖,因為是山龍,所以是以先天卦配九宮的位置來看的。

例如先天艮宮,內圈2即代表先天兌卦,於是就看挨星基本圖中先天兌宮之三山為辰(武)、巽(武)、巳(文),將此三山排在艮宮。而外圈7即代表先天艮卦,於是就將艮宮之三山戌(文)、乾(文)、亥(武)排在艮宮(此處原封不動)。

例如先天離宮,內圈7即代表先天艮卦,於是就將挨星基本圖中艮宮之三山戌(文)、乾(文)、亥(武)排在離宮。而外圈2即代表先天兌卦,於是就將挨星基本圖中兌宮之三山辰(武)、巽(武)、巳(文)排在離宮。

又例如先天巽宮,內圈6代表先天坎卦,於是就將坎宮之庚(輔)、酉(弼)、辛(破)排在先天巽宮。而外圈3代表先天離卦,於是就將離宮之甲(貪)、卯(祿)、乙(巨)排在先天巽宮。

其餘各宮均依此類推,如此就可推導出一運山龍天機訡訣山水定卦分星圖。

當然其他各運也是這樣去推導。

 

水龍的方法和山龍大同小異,只要在看挨星基本圖時,把原來的先天卦配九宮改成後天卦就行了。

例如後天坤宮,內圈3代表後天震卦,所以就把震宮之甲卯乙排在坤宮。外圈7代表後天兌卦,所以把兌宮之庚酉辛排在坤宮。

其餘各運、各宮均依此類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