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界都知道,目前並沒有藥物能夠殺死病毒。所有西醫開的治感冒藥物,只是在緩解不舒服的症狀(其後果就是使人體的抵抗力愈來愈差)。那麼為何克流感如今會被視為治療H1N1的特效藥呢?其實克流感也不能殺死流感病毒,它的作用只是阻擋了病毒的擴散而已。

 

病毒攻擊人體的過程是:

 

病毒進入人體→病毒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內部→病毒利用細胞內的養分進行複製→複製完成的病毒再度穿過細胞膜而擴散出去→新的病毒繼續尋找其他細胞入侵,重複複製的過程,原先被侵入的細胞受損傷而死亡。

 

在上述的過程中,病毒兩度穿過細胞膜,靠的是病毒表面的一種蛋白質「神經胺酸酶」,神經胺酸酶能打開細胞膜上隱藏的通道,讓病毒通過。克流感的作用就是抑制了神經胺酸酶的活性,使它無法打開細胞膜的通道,所以複製完成的新病毒就不能穿出細胞膜而擴散出去了,因此病毒的擴散受到了限制,等到人體自行產生抗體後,就能打敗這些病毒了。

 

以上是理想的狀況。這也就是為何強調要在48小時內服用克流感的原因,因為越早阻斷病毒穿透細胞膜的能力,則擴散出來的新病毒數量就越少,人體的免疫系統要擊敗這些病毒就越容易。

 

但是如果侵入體內的病毒數量很多、很多、很多呢?(不管是一開始就很多或者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複製之後)克流感能否全部壓制得住這些龐大病毒的複製和擴散?就算可以阻止得了病毒的複製和擴散,但克流感畢竟是不能殺死病毒的,而這些為數龐大的病毒,儘管不再複製和擴散,它們對人體細胞造成的損害也會很嚴重。

 

接下來就只有求助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發揮功能來消滅這些病毒了,但問題是,你的免疫系統夠強嗎?

 

有幾種人免疫系統是不會太好的:

1‧罹患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等而且長期服用藥物控制病情的人。

2‧工作壓力太大,長期忙碌、疲勞、睡眠不足的人。

3‧暴飲暴食或偏食,飲食習慣不良導致營養不均衡的人。

4‧兒童、老年人。

5‧長期以來,只要一得了感冒就立刻吃西藥緩解症狀的人(自己以為感冒好了,其實只是表面症狀被藥物緩解了而已)。

 

所以,當我們服用克流感的時候,其實像是在賭運氣,賭的是:第一,侵入體內的病毒不太多;第二,我的免疫系統夠強,能消滅那些病毒。

 

還有副作用的問題,噁心、嘔吐只是輕微的副作用,真正嚴重的,藥廠不會告訴你,更不會寫在說明書上。事實上國外已經發生服用克流感後產生幻覺、意識不清、語無倫次、及想自殺等情形。

 

選擇何種醫療方式是病人的權利,但將正、反面,有利、不利的資訊清楚告知病人,應是醫生和藥廠的責任。刻意隱瞞或輕描淡寫或使用不普遍的醫學術語使病人誤解,都是很不好的。

 

例如施打疫苗的副作用,嚴重者可能發生「多發性神經炎」,醫生都這麼說,但一般大眾有多少人知道甚麼是多發性神經炎?如果你問醫生,他會支支吾吾地說就是從腳部開始麻痺,漸漸向上傳的一種神經方面的病變,講了一堆,你可能仍然一知半解,如果直接了當告訴你,就是「全身癱瘓」啦!你應該就有概念了吧,但是醫生就是不肯用大家能懂的語言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