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教授做過一項「在教室內的遊戲」。

 

他要求班上學生不準以說話方式來回答問題,可以用說話以外的任何方法來回答教授的提問,教授舉例說:「譬如動作⋯⋯」(教授說這句話時,故意停頓下來看著大家。然後,教授繼續說)「⋯⋯我們唯一的規則是不能犯規,不能說話。」

 

教授第一個問題,他指著其中一位學生問:「你談過幾次戀愛?」

 

學生比了一個手勢。

 

結果教授接下來的問題,學生們都以比手勢來回答教授。

 

當天教課結束後,教授對學生說:「我在這裡教課多年,每次開課第一天都會跟新生玩『不準講話回答教授問題的遊戲,這個遊戲玩了將近二十年,我發現在這二十年來,百分之九十的學生都一樣會『畫地為牢』。」

 

教授繼續說:「大家要注意,這種畫地為牢的枷鎖會深深的烙印在我們的大腦,這框架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和日後的生活。我跟大家玩這個遊戲,要大家遵守不說話的規矩,結果大家又會陷入畫地為牢的思考困境,每次試驗後,又得再次提醒大家,但我不知道我的提醒有沒有對你們日後有所幫助,但,我是想讓大家在日後能察覺並破除這種框架。」

 

教授說:「我發現,只要我問第一個學生談幾次戀愛,如果第一個學生是寫出來,然後全班的人都會跟著寫出來,就像今天,我用了一個框架式的暗示,所以第一個人完全遵守我框架式的暗示,結果第一個比了手勢,全班就跟著比手勢。如果第一個是唱出來(注意,我只是說不能說話,沒說過不能唱出來回答),全班也是跟著唱出來今後你們要注意了,我們大腦很懶,你千萬不要讓大腦墮落,一旦有人起頭,而且過關了,大家就會跟著做,然後就很懶得思考其他的可能性你們千萬要記得,這世界很大,道路很寬,不過我們很容易被框架迷惑,有些框架是自訂的,有些是他訂的,有些是約定俗成,不要習慣跟著別人走,你若習慣了,出來社會一段時間會變得更加麻木,然後連框架也看不到,不再思考其他的可能!」

 

將來你們有了子女,你不是只是要他們守規矩,主動守規矩和被動服從是兩回事!

 

逃出框架的方法是,當你看到起頭那個做的事過關了,你只須要自我對話問,還有其他不犯規的可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