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柱  

記者王以瑾/專題報導

    台南玉井有座「藍鳥山」,這個讓人不好意思用台語發音的山名可不是瞎掰的,真的有這座山;傳說中,仗著自己的特異造型,藍鳥很愛作怪,讓當地婦女像吃了春藥一般行為脫序,直到被雷神教訓劈斷了那根杵在山頂上的男性之寶,地方才終於獲得了平靜,這個斷掉的寶貝,現在就交到玉井分局由警察大人管束。

    玉井分局後方這塊「一柱擎天」大石,也稱為玉柱,傳說玉柱原本是在藍鳥山上,這玉柱平時看來只是一根長相比較特別的石頭,但等到月光照射到它,並正好將它的影子投射在楠西鄉江家古厝的月眉池時,正好陰陽交合,人世間立即產生騷動,這一帶的婦女心神會被蒙蔽,就像被下了春藥一般,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對於玉柱的作亂,當地人皆苦惱不已,但束手無策,直到有一天,玉皇大帝察覺此事,命雷神斬了這個妖孽,在一陣狂亂閃電夾雜著轟隆巨響,玉柱被劈斷了,就這麼滾到山下來,當地居民又怕又驚喜,但也擔心它繼續作怪,大家商量之後,決定將它抬到警察局,讓警察大人好好管束它。

    傳說中,這是日據時代發生的事情,當時的社會人人都還很怕警察大人,顯然玉柱也很怕,因為它從日據時代被管束,改朝換代之後,玉井分局繼續管,它都不曾再作怪。

    被管束的玉柱在玉井分局後方,據說,想求子的人來摸摸玉柱,可以實現願望,同時,聽說玉柱也好幾次幫忙警方指引辦案方向,看來玉柱似乎已「洗心革面」。

    玉柱為什麼會叫做玉柱?的確,以玉柱的外型,它只能叫做石柱,實在看不出和玉有什麼關係,當地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有人給了一個有點無厘頭的答案:因為它在「玉井」,「玉」井的石頭理所當然就叫做「玉」柱了。

    但說起來,玉井和玉其實也沒關係,根據玉井鄉公所提供的地名溯源資料,玉井之名其實來自日語的Tamai,而Tamai的發音則近似Tapani(即噍吧哖),也就是「噍吧哖」的原名被日本人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發音後,再把它寫成中文,就變成「玉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