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廣場的勝利日 當二戰結束的消息傳到紐約的時代廣場,一位狂喜的海軍士兵摟著正在身旁的陌生護士熱烈地親吻著她。
照片出現於《Times》雜誌,是反映戰爭結束後人們輕鬆歡樂心情的優秀作品。
40年後伊森斯塔特在報上刊登尋人啟事,找到當年這兩位照片中的男女主角,而他們已成了子孫滿堂的爺爺和奶奶。

最著名的吻

這是有關接吻的著名照片中最早的一張。
面對這張在公共場合搶拍的照片,今天的人們可能會想到肖像權,隱私權這樣的字眼,實際上它的確引發了一場肖像權的官司。但這並沒能阻擋它在全世界流傳。

飢餓的蘇丹 這張照片是凱文卡特,贏得九四年普立茲新聞特寫攝影獎的作品。

那是一個蘇丹女童,即將餓斃跪倒在地,而兀鷹正在女孩後方不遠處,虎視眈眈,等候獵食女孩的畫面。

這張震撼世人的照片,引來諸多批判與質疑。人們紛紛打聽小女孩的下落,遺憾的是,卡特也不知道。他以新聞專業者的角色,按下快門,然後,趕走兀鷹,看著小女孩離去。

在他獲頒這一生最高的榮譽兩個月之後,卡特自殺身亡。

道德良心上的遣責,可能是卡特無奈結束生命的原因之一吧?

在我們周圍,正有無數這樣的圖像在形成、在發生,你我是否也僅止於按下人生鏡頭的快門,然後,漠然地擦肩而過?

畢卡索麵包 「請看這塊麵包,這是麵包師出的主意。它們只有四個手指,這也是它們被命名為畢卡索的原因。」
畢卡索如此對杜瓦諾斯說道。

被打撈的小貓 這並不是在煮一鍋貓肉湯。
八周大的貓咪呼嚕嚕太想知道主人的晚餐是什麼了,牠繞著麵湯鍋打轉,直到一頭栽了進去……

奧馬伊拉的痛苦1985年11月 13日,哥倫比亞魯伊斯火山突然爆發,山上的積雪融化後夾雜著土石流順坡而下,幾乎吞沒了附近的阿麥羅鎮,造成了毀滅性的災難。
火山爆發後的第三天,美聯社的法籍攝影記者富蘭克福尼爾趕到現場採訪。在現場發現一個叫奧馬伊拉的12歲小姑娘被兩座房脊卡在中間不能自拔,她的脊椎已被砸傷,儘管福尼爾曾經當過外科醫生,但此時也無能為力。
只有在他拍下小姑娘那美麗而堅強的面孔的同時,不斷地與她交談。希望增強她生存的力量和信心。待救護人員趕到時,她已在泥漿裏浸泡了60個小時了。
雖然小姑娘接受了治療,但還是死了。
福尼爾從始至終守候在奧馬伊拉身邊,一直拍到小姑娘下葬的最後一個鏡頭。
翌年這組照片獲第29屆WPP 突發新聞系列一等獎,其中充分表現小姑娘橫遭滅頂之災時,仍能保持神情鎮定自若的這張,被評為1985年年度最佳新聞照片。

溫斯頓 邱吉爾 關於這張照片的軼事是這樣的:19411 27日,剛開完會的邱吉爾來到唐寧街10號的一個小隔間,拍攝幾張表現堅毅剛強的照片。
然而,抽著雪茄的邱吉爾顯得過於輕鬆,跟卡特所設想的領導神韻不符,於是卡特走上前去,把雪茄從這位領袖的嘴裏拿開,邱吉爾吃了一驚,他被卡特的舉動激怒了。就在他怒視卡特的一剎那,卡特按下了快門。

這張照片在世界廣為流傳,成為邱吉爾照片中最著名的一張。

碎鏡 鏡子打碎了,兩個孩子在拾碎片,其他的孩子則默默看著,臉上盡是知道自己犯了錯的惶恐神情。
與此同時,另外的世界則依然各自奔忙,這是1981年出版的《觀察的方式》一書,
一系列68張街頭攝影中的第14張,也是作者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