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縱房份是風水作法中非常神秘莫測,卻又威力驚人的一種技術。風水師懂得操縱房份之法,即可做到欲讓何房發達該房就一定能發達興旺,欲讓何房衰敗該房就一定會敗。風水師操縱房份的技術自古以來各門各派皆有其秘傳,而最基本但卻相當重要的一套手法就是內堂做法的巧妙運用。江西三僚村的蛇形祠,可說是陽宅中以內堂做法來操縱房份的經典之作,並彰顯出風水作法中「法」與「法」的意義。 

   蛇形祠建於明朝嘉靖年間,由風水名師廖炳所規畫設計,其曾姓主家共有五個兒子,父母親希望兒子們大家共同分擔建祠堂的經費,但是二兒子卻用各種理由推托不願出這筆錢。曾家母親私下問風水師:「照您這樣的設計,祠堂建好之後哪一房會最興旺呢?」風水師回答:「二房最旺。」母親就對風水師說:「我這五個兒子中,四子是最孝順的,而二兒子卻最是不孝、最會忤逆父母的,先生您能不能幫忙讓四子興旺,然後給二兒子一點教訓呢?」風水師答應了母親的請求,於是將原來的祠堂設計做了一點小小的變動。 

   這座祠堂呈現出一種左右不對稱,且處處透著古怪的建築形式,對古代中國的建築物來說這是相當特殊的,尤其對於給人虔敬莊重感覺的家族祠堂來說,更是少見。從正面看過去,左廂房也就是龍邊是比較窄的,而右廂房虎邊比較寬;同時風水師將龍邊設計成稍微往前凸出去二三十公分,於是看起來就是左邊比較瘦而長,右邊比較寬而短的形態。

蛇形祠1   

   祠堂後方左右兩邊的角落也有玄機,左後方的牆角是做成圓弧形,右後方則維持九十度直角。祠堂分成前後兩棟,前棟門廊,後棟為正廳,在前後兩棟的中間就形成了一個天井。但奇怪的是,風水師將前棟天井的屋簷做得比較高,後棟比較低,以至於若是站在正廳中間抬頭往天井看去,視線會被前棟的屋簷和屋脊遮擋而看不到天空。

蛇形祠2   

   然後風水師在祠堂正前方的廣場中,挖了一個半圓形的水池,又在水池前方沿著半圓形的池邊,建了一面圓弧形的照壁,照壁中間高,左右兩邊低,因為中間那個區塊高高聳起,以至於當人站在祠堂正廳中間向外看的時候,視線會被照壁擋住而看不見遠方的朝案山。在照壁前方則又建了一座門樓,整座祠堂是以圍牆環繞包圍,只以這座門樓做為出入口。

蛇形祠3  

蛇形祠4   

   祠堂落成之後,果然各房都漸漸發達起來,丁財兩旺,唯獨二房卻是逐漸衰敗,幾至人丁滅絕。後來二兒子終於知道事情的原委,下決心痛改前非,孝順父母,並懇求風水師大發慈悲,挽救他那快要滅絕的家運。風水師就告訴他:「當初設計祠堂的時候,其實是留了後路,只等你何時幡然悔悟,才肯救你。」於是風水師便教他在祠堂正廳神桌的下方地板上,另外安置一個香爐,以後凡是二房子孫來祭拜,一律跪在地上使用地板上這個香爐。有意思的是,人一旦跪下,身形放低之後,一回頭往祠堂前方看去,視線就能透過天井看見天空,也能看見照壁後上方的一片天空了。二兒子聽風水師的指示照辦之後,果然家運慢慢的起死回生,轉危為安了,聽說二房的後代子孫到現在也是挺昌盛繁榮的。

蛇形祠5  

蛇形祠6   

   這個故事中,風水師對於建築形式的各種安排規劃都是有用意的,而且也確實發揮了作用。簡而言之,令天井看不出去,以及半圓水池和高高的照壁,都是讓二房衰敗的作法;而將龍邊做成稍窄並向前凸出,左後方做成圓弧形,則是能使四房興旺的作法。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瞭解到「敗法」、「救法」的意義其實含有「獎善罰惡」、「濟弱扶傾」的道理在其中。這也使得風水實踐由行走江湖的「術」而趨近於濟世度人的「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