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以水口對面視為來龍入首的說法,在歸厚錄和玉函通秘中也有提到,不過據個人所了解,平洋水龍是有一套觀察判定的法則的,而所謂以水口對面認龍之法,應該是在某些條件下才這麼做的。個人認識有限,此點仍要就教於高明。

 

在玄空風水理論中,有以水口視為城門的說法,推而廣之,在城市之中,十字路口、丁字路口也可視為廣義的水口(城門),此時排龍訣就能派上用場了。在城市中,排龍訣的作用大致上有二:

 

1.在一塊建築基地中,如果預備蓋好幾棟房子,那麼從敷地計畫、到整體建築群的配置規劃、再到各棟建築物的坐向安排,就可以將排龍訣拿來當做規劃設計的參考準則之一。

排龍操作1

  

2.在城市中,同一條街道上,一整排的房子,我們常常看見這種情況:一排商店中,某幾家或某一家的生意就是特別好,而另外幾家就是特別差。大家的坐向都一樣,外部環境也大致相同(有時甚至連內部格局都一樣),為何生意卻有那麼大的差別?也許就可以用排龍訣來檢視一下,看看是否立向所排到的吉凶星真的對生意有影響。

排龍操作2

  

不過針對上述第2點,要以排龍訣檢驗已經蓋好的房子往往有其困難度,因為若是站在室內中心點,可能看不到室外的路口,除非能爬上屋頂,還要周圍沒有建築物遮住視線,那麼或許能測得比較精確。而現在網路上有衛星圖可查,或許可以作為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