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ghostfacer2012

   2008年的夏天,藉由一個委託的機會,我生平第一次到了中國最南端的城市,三亞。08年我們經歷了太多,除了奧運會,還有蜀地天殤。

 

   我記得先前在網上看過一個藝術家的作品,在德國的慕尼克,這個藝術家用九千個彩色書包組成一幅巨大的字:

 

『她在這個世界上開心地生活過七年』

 

   這個藝術的名稱叫「非常抱歉」,這是地震後一個母親找到自己孩子的屍體時說的第一句話。(君無忌按: 這是藝術家艾未未在德國慕尼黑藝術之家外牆所創作的一項裝置藝術:http://blog.yam.com/sistersmail/article/24950689 )

 

   總之08年是我的一個結,這個結又是由無數個小結交錯組合而成,而我至今無法梳理清楚。

 

   第一次到三亞,除了別樣的南國風情,海浪和沙灘更吸引我。當天下午7點從重慶起飛,到了三亞已經是夜裏接近11點了。在勝利路找了家客棧住下,稍作休整。

 

   第二天一大早就打電話給委託人,委託人是三亞一個叫西島漁村裏的島民,種植香蕉的蕉農。不差錢,也沒有跟我含糊傭金問題。雖然海南和兩廣地區都有很多厲害的同行,我最初卻不知道他為什麼會找上我。從見到他的那一刻起,他就不斷的跟我說自家有人遇上山鬼了。

 

   我有些無措,山鬼我是聽過的,卻從來沒有抓過。在海南本地文化裏,如果有人在山上死於非命,不管是被野獸咬死,或者是掉進山崖,通常情況下,他們認為這樣的靈魂是沒有辦法往生的,只能終日遊蕩在山林裏,成為惡鬼。

 

   我不是個念書用功的人,這些東西都是多年來借閱師父和老前輩的手劄才得知。有印象有概念,但卻毫無實戰經驗。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我也就跟蕉農唯唯諾諾,儘量別把自己逼上死路。

 

   山鬼的傳說各地都有,山鬼這個名詞在兩廣福建和海南比較常用,我們內陸尤其是西南西北地方,更習慣把這種東西叫做山魈。山魈自古就出現在各大古籍中,相貌猙獰,叫聲尖銳,張牙舞爪,喜歡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從背後偷襲,咬住脖子,直到人死後飲血食肉。很噁心,我知道。

 

   可是後來不知道哪個「專家」提出,所謂民間的山魈,其實是一種類似狒狒的靈長目動物。專家的名頭加上科學的佐證,一傳十十傳百,由一個點向一個面幾何狀放大,於是便成了真理,傳說卻成了謊言。

 

   蕉農說他的弟弟,前陣子上山去,好幾天都沒回來,家裏人著急了,於是組織了一些人上山找尋。找回來的卻是一具僵硬的屍體。脖子後面有一個烏青的手印。我聽到這裏感到很奇怪,莫非不是山鬼?怎麼和傳說裏的不一樣?我決定到他家裏去,再向別的人問問情況。

 

   蕉農家除了他和他老婆還有三個孩子外,就還有一個30歲未婚已故的弟弟,和快70歲的母親。他母親聽說抓鬼的人來了,激動地一把抓住我的手,開始哭喊,含糊不清,但大致是要抓住惡鬼替她兒子報仇之類的。

 

   報仇不是我的工作,而且我也不會隨便抓的。更不用說我有沒有抓到的本事了。 我請老母親再跟我說了一次情況,大致上說的差不多,可我注意到一個比較奇怪的情況,當老人在跟我說的時候,她身邊坐著的那隻麻貓(通常說的土貓),一直目不轉睛的盯著我。

 

   這讓我想到一句話,一句四川重慶比較流傳的話:豬來窮狗來富,麻兒(貓)來了戴孝布。這句話的意思是麻貓是一種比較不祥的動物,並非貓有問題,而是貓的「道」有問題。難道說這隻貓會是傳遞死亡資訊的使者?

 

   我試探著問了問老人,我說她家的貓很漂亮,養了幾年了?老人說,這不是她家的貓,前幾天剛到家裏來。她說,就是孩子失蹤的前一天。於是我基本確定了一個情況,這隻貓必然是邪物。

 

   貓本身是種屬性比較陰的動物,我們說到貓的時候,常常都用黏人,可愛來形容,可是要知道,雖然貓是非常棒的寵物,同時它和貓頭鷹、黃鼠狼等一樣,是最接近鬼道的動物。有些家養的寵物名貓漸漸失去了一些本性,變得非常親近人,這類貓是幸福笨蛋型,沒了通靈的能力。而在山裏和農村,貓狗都很多,這家的跑到別家去,別家的又跑到這家來,歡天喜地,其樂融融。原本就不是什麼怪事。不過這隻貓的出現顯得那麼恰逢其會,所以才不自然。

 

   而且最重要的是,這隻貓還沒走,是不是意味著還有人要死?

 

   老母親和我對話的過程中, 一直在咳嗽,作為我的立場,我也不方便多問。我告訴蕉農一家,我得回市區一趟,準備點東西,第二天一早再來。

 

   坐船回到市區以後,我趕緊打了電話給師父。師父說,這個業務就是找到他以後他推薦給我的。我才明白我怎麼會接到海南的單子,我大部分業務都在西南。我告訴了師父我瞭解到的情況,想讓他給我分析分析。師父說,他已經退休,不該再插手了。想問他多一點,他卻怎麼都不肯說。無奈之下,我只好向當地的同行求助。畢竟踩到人家的地頭上了,沒打招呼也就算了,再截了人家的胡就不好了。

 

   好在這同行哥們還是很地道,海南人民還是熱情好客的。同行告訴我,這種情況下的已經不再是山鬼了,而真是亡魂了。山鬼殺死第一個人以後,這個人會變成惡鬼,在山裏遊蕩,直到找到下一個死者才會消散。繼而殘害另外的人,周而復始這樣迴圈著。

 

   真正的山鬼害死的人是找不到的,因為都被吃掉了。所以這個層面上講山鬼更像是野獸。隨後害死的人肉體還在,只是身上會多出一些類似抓痕的陰爪印。這樣的亡魂必須在49天內引上正路,否則的話,就只有打散或者再害一人自行消散。當我再問他這樣的亡魂應當怎麼才能引路的時候,他告訴我,要「結樹陣、慘叫、縛靈」。

 

   這我才明白了,意思是要在樹樁間用紅繩結陣,地上畫好敷,然後自己站在陣裏邊慘叫引來鬼魂。然後封陣帶路。方法不算很難,我想我應該可以的。

 

   第二天如約到了蕉農家裏,告訴他讓他帶我到找到弟弟的地方去,他帶我到了那地方後,地上還有些腳印。我仔細看了看腳印,也問了下蕉農當時弟弟的死亡姿勢,發現幾個腳印雖然雜亂,卻是和屍體相反的。同行告訴我這是山鬼殺人後的亡靈典型的證據,既然對門對路了,我也就按照他教我的方法,開始拉線畫敷。

 

   一切準備就緒後,我才發現要是我自己當誘餌的話,沒人幫我封陣了,所以雖然很危險,但是我還是想請蕉農幫我一個忙。我讓他收拉著紅繩的尾端,告訴他,一會我大叫的時候,立刻把紅繩牽到第一顆樹的地方拴住。他很害怕,可是沒有辦法,我也不想他做的。

 

   我從包裏拿了幾副鈴鐺,拴在已經拉好的紅線上。吸一口氣,我開始撕心裂肺的大喊。幾乎快缺氧。

 

   這種亡魂不召喚是看不見的,所以當鈴鐺開始響起的時候,我大叫著讓蕉農把線封好,當他栓好線的那一刻,我迅速鑽出了線圈。紅線內一陣混亂,鈴鐺大響。因為地上畫了敷,他是出不來的。

 

   之前跟村民們確認過從蕉農弟弟出事以後再沒有人失蹤,所以根據同行教給我的邏輯可以推斷,眼前被困在紅線和敷裏的那個亡魂,就是蕉農的弟弟。我這才把實情告訴了蕉農,在經過他的同意以後,我開始念口訣給亡魂帶路。

 

   當我念了沒幾句的時候,又一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我畫好敷的地上,突然密密麻麻鑽出了很多螞蟻。我給不少亡靈帶過路,這樣的情況還從來沒見到過,正在手足無措間,蕉農突然像是反應過來了一樣,跪在地上,雙手掩面,嚎啕大哭。

 

   他這一哭讓我挺驚訝的,停下口訣,我扶起他,問他怎麼了。他說,他知道為什麼地上這麼多螞蟻了。黎族人,原本就很相信玄術一說,他告訴我,那天他弟弟是上山採薄荷葉和抓黑螞蟻的。他的老母親患有肺病,這才一直咳嗽,以前的日子裏,好幾次都咳出了血。當地有個土方,黑螞蟻加上穿山甲的殼加上薄荷葉,能夠治肺病,海南山林眾多,穿山甲是容易買得到的,但是薄荷葉新鮮的只能自己採,而且黑螞蟻也得自己捉。

 

   說到這裏,我才算明白了,老二是上山給母親採藥,這才遇到前一個亡魂,丟了性命。但是即使自己已經沒有了人的形態,變成了惡鬼,潛意識裏還是牽掛著自己身患重疾的母親。有時候靈魂會影響周邊的東西,例如植物和昆蟲,這就是為什麼辦喪事的時候,如果飛來飛蛾,老人一定會叫你別打的原因。因為他們相信,這是逝去的親人回來看你了。

 

   聽蕉農說完這些,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才好,雖然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原本就是應該的事情,不過能夠在死去以後還能在自己矛盾的靈魂裏繼續堅持,真的很不容易。

 

   我告訴蕉農,我會把老二帶到屬於他的地方去,這才是他該有的歸宿,一旦他走了,今後除非再遇上山魈害人,就不再會有人離奇失蹤死亡了。記得回去告訴你母親,她有兩個好兒子,一個在身邊,一個在天上。

 

   隨後,我念完了口訣,送走了老二。跟著蕉農回到村子,我告訴老母親,已經替你兒子報仇了,蕉農說沒錯,我親眼看見了。老母親又是對著我一陣感謝,我告訴她,有病別拖著,土方雖然有些神奇的功效,但是還是該去醫院看看。

 

   蕉農拿出承諾的傭金,因為是業務,我得收下。在他們再三感謝下,我離開了那個漁村,坐船回到了市區。繼續在三亞待了幾天後,告別這個美麗的城市,回到我自己的生活裏。

 

   今天我對一位朋友的說法思考了很久,你說的人不能遇到事就往鬼身上合計,這我是贊同的,你自稱是行內人,那我想你應該明白當有人遇到真的解決不了的問題的時候,是多麼需要這樣的行內人,之前我所寫下的東西裏,只是以陳述的方式告訴每個人,有些我們遇到的奇怪現象,或許是真的嚇到人了,我們不應該只去糾結「嚇到」或者「嚇不到」,我們是否應該本著眾生平等的心態,來想想為什麼我們要害怕,或者是什麼在讓我們害怕。

 

   究竟怕的是鬼?怕的是無法解釋的現象?還是怕我們心裏那種恐懼?家裏人遇到事了,求你幫我;男朋友女朋友遇到事了,求你幫我;鬼壓床了,求你幫我;想念去世的親人了,求你幫我;甚至還有傢俱甲醛超標、女朋友被嚇到了睡不著也來問我。

 

   我寫下這些東西的目的,不是在炫耀我有多強,也不是給自己拉業務,我想我沒那個必要。凡事講個緣,最早我說過,如果誠心找,你們是能找到的,問問自己真的誠心了嗎?發私信給我求助,這不叫結緣,我在洗手後再幫,並非善事。我的ID是ghostfacer2012,此ID的由來是因為一部我鍾愛的美劇「邪惡力量」。第二季的某一集。僅此而已。我沒有想要顛覆各位的世界觀,觀者自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