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夢國的三般卦須從巒頭形勢的辨認下手,而非在八卦理氣中推演打轉。

 

談養吾先賢包括 林志縈 老師書中所闡述的八卦金龍,24山金龍等等,符合此種應用模式的形局,在陳夢國這派的理論中皆歸類為江西卦。

 

卦氣超過一個宮位的範圍,橫跨二、三、四……個宮位,即八卦未分的狀態,此種形巒歸類為江東卦。兩儀、四象,皆在八卦形成之前,故形巒符合兩儀局、四象局者為江東卦,不以八卦金龍來判吉凶,而以陰陽的相互關係來判斷。

 

乍看之下似乎符合江西卦的形局,但又出現出卦相兼似乎卦氣雜亂的狀態,則不可以江西卦的金龍立刻判定為凶,而歸為南北卦之形局,以四正四維之陰陽、天元人元地元之父、母、子、女、婿、媳的關係來判斷,之後仍可與八卦或24卦金龍作結合,即反推江西卦之意。

 

根據巒頭形勢區分出不同的巒形狀態(江東、江西、南北),以宇宙天地自然萬象的演化過程串連起那些不同的巒頭型態。

 

江東卦的型態,猶如太極初步分化為兩儀、四象,但八卦未分,是一種初始、原始的狀態。而這種狀態的形成,譬如地球(或曰天地)剛剛生成,主要是靠宇宙天體的能量作用,故稱天卦。而這種初始的型態,以旭日東昇比擬,日象徵天體,東昇代表天體能量剛開始作用的時刻,故曰江東。因為型態單純僅有陰陽之別,故因局立向之法也能簡單推算,可從掌上推排而得,故曰天卦江東掌上尋,而其訣在「八神四個一」。

 

江西卦的型態,八卦、24卦已經生成,金龍零正開始作用,猶如天地生成之後,水火、風雷、山澤也一一化成,象徵大自然萬物一一成形。而這個階段的演化是依靠大地的能量來作用,而不再靠天體之力。同時大地萬物一一成形也象徵已經從旭日東昇的時刻,走到了日薄西山的時候,大地能量的作用已經圓滿,故稱江西。因其型態較江東複雜,因局立向無法簡單推排而得,故曰地畫八卦誰能會,其立向之訣在「八神四個二」。

 

大地自然萬物成形之後,接下來就是人類出現了。人類社會的運作,須靠人倫關係的成立,人倫關係的根本,在於父母生下子女,所以要先尋父母。八卦之大父母為乾坤,先天乾坤一在南一在北,故稱南北父母卦。乾坤交媾生出其他六卦,乾坤再與其他六卦同視為父母而生出24卦。而24卦的父母即南北之壬子癸丙午丁,子午為各天元之父母,癸丁為各人元之父母,壬丙為各地元之父母。因父母卦皆在南北,故曰南北共一卦。因人類社會較之自然山川更為複雜多端,故南北卦之型態較之江西卦有更多細膩的變化,有可兼不可兼之判斷,有出卦駁雜之判斷,皆須從人倫關係下手,分清是否為夫婦,是否為一家骨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