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知音勵志》雜誌 作者譚翠萍、李海寶

    21世紀困擾人類的三大疾病是:癌症、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其中,癌症因其死亡率居高不下,讓人們談癌色變。出於求生的本能,每一個癌症患者都不甘心坐以待斃。那麼,醫生就成了他們的救命稻草。他們以為,只要醫生不放棄自己,還在給自己治療,那麼,他們就還有救。殊不知,他們的求生慾望與求治要求,竟讓自己成為某些不良醫院各科室之間搶奪的唐僧肉……

 

   穿上白大褂,我成了癌症病人的救命稻草2009年,我從天津醫科大學腫瘤專業研究生畢業後,幸運地成為山東省某三甲醫院腫瘤科的醫生。

 

   工作第一天,我穿上白大褂,和主任一起查房。只見一個患直腸癌的女病人,心情非常焦慮,正朝陪護的丈夫發脾氣。見我們進來,男人擠出一個苦笑,閃到一邊。主任對女病人說:你平時把心情放輕鬆點,對病情恢復很重要。女病人如接聖旨,虔誠地點頭。男人一臉委屈:她只聽你們的話,我說什麼她都聽不進去……查房一上午,共有40多個癌症病人,他們病情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對我們的話都言聽計從。

 

   剛開始我很納悶:他們幹嗎那麼聽醫生的話呀?後來我分析他們的心理,大概是得癌症之後,求生的慾望就讓他們把醫生當做救命的稻草,醫生說什麼,就什麼。我真的很同情這些癌症病人,他們的眼神淒楚絕望,令我不敢直視。

 

    第二天上午,我接診了一個肝癌晚期的老人。看他的影像片子,癌細胞已經全身轉移,沒有治療價值了。再說,從老人的穿著來看,家境並不好,更沒有必要白花錢了。出於好心,我把老人的女兒叫到辦公室,建議她放棄治療。老人的女兒放聲大哭,傷心地把老人帶走了。不料,一個星期之後,我意外地發現老人竟然被收住院了!護士長告訴我,老人回家後不甘心等死,把自己的房子賣了30萬,又掛了腫瘤科的一個專家號求治,當即就被專家收住院了。護士長還悄悄告訴我:老人還在病房裡說你醫德不行,自己沒本事給他治病,就讓他回家等死!老人甚至尖刻地說:「得癌症的不是他爸,如果是他爸,你看他讓俺回家等死不?這件事給我的教訓太深刻了!

 

   200911月底,我們腫瘤科發獎金時,平均一個人才600多元!辛苦了一個月的醫生護士們個個臉色鐵青。我想到自己每月還得給下崗的父母寄1000元錢,也耷拉著腦袋不吱聲了。主任見狀,關上門給我們開了個秘密會議:咱們醫院實行的是績效考核,收入減去成本再乘以提成的百分比,才是科室的獎金他故意頓了頓,說:不需要我多解釋了吧?你們用幾元錢的便宜藥,那是你們的自由,不過,你不能把自己當成菩薩下凡,讓大家陪你喝西北風!主任話音一落,大家的目光就齊刷刷地投向我,我臉上立即火辣辣的……

 

   可是,我又做錯了什麼?苦悶的我打電話給一個師姐傾訴。師姐也是腫瘤科的,她所在的醫院,醫務人員的獎金也是和創收掛鉤的。她告訴我:剛開始,我也不忍心宰病人,可結果怎樣?是病人說我好,還是同事說我好了?後來我只好多開藥,開貴藥!反正癌症病人一腳踏進鬼門關了,也不在乎多花這點錢……掛了電話,我心中非常矛盾。

 

   這件事沒過幾天,病房就住進一個患前列腺癌的離休幹部,癌細胞也已經轉移腹腔了。他的妻子看樣子非常愛他,經常在他面前談笑風生,背著他卻悲淚長流。有了前面的教訓,我試探性地找他妻子談話:我建議用相對好一點的藥物,因為這樣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我的話音未落,他妻子就雞啄米似的點頭:什麼藥好就用什麼藥,我捨得給我們家老張花錢!有了這句話,我放開了手腳,什麼營養的、抑制腫瘤的、保護臟器的……什麼藥貴上什麼藥,多的時候,一天的費用就高達1萬多!最後,老人在病房裡住了兩個月,共計花費40萬元,最終還是死了。

 

   我心裡有鬼,自覺愧對老人。可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家屬辦完後事,竟專門給我送來一面錦旗,說我把病人當親人,努力提高了癌症晚期病人的生活質量!我接過那面錦旗,臉上笑著,心裡卻想哭……

 

被道德綁架的病患家屬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慢慢發現,我所知道的潛規則,還只是冰山的一角。腫瘤科醫生和外科醫生的關係一向很好,因為,許多病人需要兩科合作治療。 20107月,我接診了一個早期肺癌病人,覺得有手術指徵,就介紹給了胸外科一個醫生。沒想到,病人手術之後,胸外科醫生專門請我吃了頓飯,並給了我一個500元的紅包。我不要,他卻說:這是你應該得的。以後,你那邊有要做手術的病人就介紹給我吧,我這邊有要做化療的病人,也介紹給你。我們倆可以長期合作!然後,他還以過來人的身份教育我:你是剛畢業不久的學生,現在摸清楚腫瘤科的工作流程沒有?簡單來說就是這樣:來個癌症病人,先介紹到外科給他們做手術,讓外科把手術的錢賺到了,再把病人轉到化療科化療,然後再轉到放療科放療,等這些科室的錢都賺到了,再把病人扔到中醫科喝中藥去我茫然地說:可是,這種治療方案並不能提高病人的生存可能……他笑道:那又能怎樣?反正在家屬的眼裡,癌症是絕症,最後病人死於癌症也是正常現象,沒人會怨你的!

 

   接下來的一件事,讓我終於驗證了這位外科醫生的話。有一個胃癌晚期病人,癌細胞已經腹膜轉移,可還是被轉到普外科做了手術,術後又轉到腫瘤科化療,放療科放療,中藥科喝中藥,如此折騰3個月,病人就死了。我曾偷偷調出病人的影像資料,一看就發現沒有手術指徵——連我這樣剛剛工作一年多的年輕醫生都看得出來,病人的主治醫生有十幾年的臨床經驗,難道看不出來?

 

   更加可笑的是,有一回,有過一次合作經歷的那位胸外科醫生給我轉來一個肺癌術後病人。病人70多歲,早期肺癌,即使不做化療,也可以長期生存。不料,我好心告訴他可以保守治療的時候,他卻質問我:癌症手術後化療放療是常規治療,如果聽你的保守治療,我的癌症復發了你負責?我頓時瞪眼說不出話來!我哪敢負這個責?我索性當即給他做了一個化療方案,這才哄他露出了滿意的微笑。其實,化療有很大的副作用,尤其是對這種年老體弱的癌症病人來說,副作用更是致命的。勉強挺過第4個療程的化療,老人的免疫力就急劇下降,肺癌也隨之復發,並出現了腦轉移。在家屬的強烈要求下,我們又給老人做了伽馬刀手術,結果導致了更大範圍的腫瘤轉移……如此折騰了一年多,老人終於在痛苦中死去了!

 

   20108月,一個73歲的農村老太太因乳腺癌被收住院,老太太的4個兒子騙她,說她得的只是普通的乳腺囊腫。其實她已到癌症晚期,身體比較虛弱,對症治療才是最適合她的方案。她自己也要求開些控制症狀的藥物回家,她的二兒子也同意了老太太的意見。然而,老太太共有4個兒子,長子沖他的3個弟弟嚷嚷:媽想為咱們省錢,不肯治,難道你們就真的忍心不給媽治?3個弟弟面面相覷。於是,被道德綁架3個弟弟不得不回家湊錢,給老娘積極治療!他們都是下崗工人,自己借了許多債不說,連自己剛剛參加工作的兒子,也都負債累累……每天,老太太住院清單上的費用都高達上萬元!每一天,老太太都被各種放化療折磨得鬼哭狼嚎、痛不欲生!

 

   我經常在病房看到這一幕:老太太哭訴治療副作用帶來的痛苦,要求回家。她還逼問自己到底得的什麼病?看到幾個兒子期期艾艾、欲說還休,老太太絕望地哭喊:我活到73歲,夠本了,如果我是能治的病,你們給我治是孝順,可我如果得的是治不好的病,難道我想死在自己家裡這個簡單的願望都實現不了嗎?面對她的哭喊,幾個兒子像木雕泥塑一般沉默著……不到兩個月,老太太就痛苦地死去了。但我看得出,她幾個兒子臉上的表情,解脫顯然大於悲痛。不知此時他們對孝道的理解是否會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