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無忌按: 這是2008年時在賀紀林老師的網站上與忽雷架同好討論的記錄。原本將它擷取下來放在無名部落格,搬到痞客之後,有一些舊文章我猶豫著要不要再放上來,後來覺得這些討論以及之後郭冬寶老師的說明,對於了解王公晉讓在台灣傳承忽雷架的歷史是有幫助的,作為忽雷架傳承歷史紀錄的一部份,因此將它們收錄在此.

------------------------------------------------------------------------

gg

http://you.video.vnet.cn/b/5670924-1305973497.html

-------------------------------------------------------------------------

輸七元

楊興靖打的拳架為謝功績體系的拳架, 稱為三角架, 但又有人稱為跟頭棍架, 但與陳應德、楊虎、張國棟、王晉讓的拳架還是有所差別, 但同為李景炎所創之體系之後, 為陳清萍後七大體系之ㄧ 同屬趙堡分支之一

----------------------------------------------------------------------------

不會

楊興靖前輩不就是楊虎祖師爺的(曾)孫子嗎?? 為什麼傳下的拳會不一樣呢??

-----------------------------------------------------------------------------

不會

楊興靖前輩不就是楊虎祖師爺的曾孫嗎?? 為什麼傳下的拳會不一樣呢?? 而根據王晉讓師爺的自述.他老人家的拳幾乎都是"謝功績"祖師爺教的, 同樣都是"謝功績"祖師爺教的為什麼會有差別呢?? 說實話個人對忽雷架的歷史研究不多.但沒有問難之意..只想釐清.

-------------------------------------------------------------------------------

輸七元

楊興靖的拳架, 在他的徒弟張滿宏的一篇文章:正本清源話“忽雷” 中有記載, 是為謝功績的拳架三角架, 而台灣 陳逸民 老師去大陸拜訪楊興靖時, 所拍楊興靖的三角架也為楊興靖親口證實為謝功績所傳之三角架. 漫話趙堡太極拳的傳承之密林泉寶 而楊虎的大兒子楊紹舜, 為楊興靖父親的伯父, 但很慘的是, 楊紹舜躲不過文革的災難而變眼盲, 但楊興靖的父親自幼跟隨謝功績, 而楊興靖自幼跟隨他父親學習, 學習謝功績的拳架, 而在文革時雖楊紹舜在楊興靖家裡, 但楊紹舜此時已經眼盲, 所以只能口傳心法給楊興靖, 故楊興靖的拳架為謝功績的拳架, 而王公晉讓的拳架正確的講法, 是楊虎、謝功績和陳應德拳架的結合, 王公晉讓最早是跟陳應德學拳, 一個月一次, 一次一個禮拜, 學了三年, 而後在出外工作時期, 接受過楊虎和謝功績的指導, 王公晉讓曾在要逃到台灣時, 再次拜見陳應德時, 由陳應德評論王公晉讓之拳架已非陳應德之拳架 (這段歷史為王公晉讓口述 蕭治傅 老師) 而後王公晉讓在台灣整整融合了三十年三位前輩的傳授與心法而成形, 若各位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王公晉讓的拳架影片, 跌衩到金雞獨立的打法就為楊虎的獨特打法, 現 蕭啟財 老師 和汪洋 老師就為此打法, 而還有興趣再看 陳應德直傳的原占國 老師打法, 再比照一下楊興靖的和王公晉讓的, 會發現王公晉讓所傳拳架有他們的相似相近處, 但原占 國 老師 和楊興靖 老師的完全不一樣 相異甚大

-------------------------------------------------------------------------------

君無忌

一.楊紹舜是楊虎的姪孫,不是大兒子.

二.[正本清源話忽雷]這篇文章中好像沒提到楊興靖是跟謝功績學的拳架,

     而是說跟楊紹舜學的.而且楊興靖的父親是楊虎的孫子,與楊紹舜同

     輩,既然楊紹 舜自幼就跟楊虎學拳,而且19歲就當起"助教",那麼楊虎

     應該不會只教姪孫而不教自己的孫子,反而叫自己的孫子去跟謝功

     績學吧.

三.王晉讓公自述學拳於陳應德,而楊虎,謝功績,王立賢等人到過他家指導

     過,王晉讓公說楊,陳,王的拳架是一樣的,但謝的拳架則有許多不同之

     處,說王晉讓公主要是跟謝功績學,此說似乎不太合理.

四.以王晉讓公當時的情形,每天至少三十趟,連續三年不間斷,別的不說,

     至少招式動作應早已熟練到骨子裡去了,就算後來離開家鄉之後有接

     受過謝功績的指導,也應屬觀念或心法上的指導,王晉讓公說他離開家

     鄉之後也不再練拳了,而且當時世局混亂,人心惶惶,在那樣的氣氛中,

     而且拳又練得少的情況下,要再花心思將拳架作比較多的修改,似乎也

     太合理.

-------------------------------------------------------------------------------

輸七元

第一 感謝大大,指出這個問題,楊虎的兒子是誰?現還未明,若大大知道的話麻煩告知ㄧ下,但以下的紀錄:楊書文﹝1860─1929﹞,授徒陳應德、謝功績﹝1884─1964﹞、王立賢、王立喜、陳名彪及子楊紹舜等人。我正想翻案,但在正本清源話忽雷裡有一段:楊虎曾放言:“把陳溝里里外外找三遍,誰能動一尺一尺陰陽,動一寸一寸陰陽?就我楊虎一人!”楊虎說這話是有底氣的,他的一身太極功夫已是出神入化。我師傅的父親(楊虎嫡孫)楊紹尹老人(學拳於謝功吉,現80多歲,仍健在)回憶:“,而楊紹尹就是楊興靖的父親。

 

第二 如同大大所說的,為何楊紹舜不傳給楊興靖的父親,而是謝功績所傳,這裡有一個盲點,也是一段秘辛,楊興靖以前本名叫楊柱,而後才改用他們本宗的興字為名,若大大細想一下,為何楊興靖以前不能用興這個字,就不難猜出爲什麼謝功績傳給楊興靖的父親,而非楊紹舜直傳。

 

第三 現有誰知道陳應德的原始拳架和王公晉讓的拳架為何不同?假設如大大所言,王公晉讓是保持陳應德的原拳架,那麼我想請問,陳應德的另一個徒弟王公學富所傳下來的拳架,現原占國 老師 和王盾 老師所打的拳架是否也是陳應德原拳架?那如果不是,誰的拳架才是陳應德原拳架?那爲什麼原占國 老師的拳架和王功晉讓的拳架不一樣?那爲什麼楊興靖的拳架和原占國的拳架又不一樣?那又爲什麼楊興靖的拳架又和王公晉讓的拳架又不一樣?

 

第四 蕭治傅 老師在跟王公晉讓學拳時,王公晉讓曾表演過跌衩到金雞獨立, 蕭老師曾問王公,為何不一樣時,王公的回答是:「楊虎祖師爺就是如此打的,你這樣學就對了。」王公晉讓於民國十四年(1925)開始學三年趙堡架,學完為1928年,民國三十九年(1950),因戰亂隨政府遷台,才終止學拳,橫跨23年,這23年都沒練拳,會不會更不合理?而如大大所說的,在亂世裡,土匪強盜橫行的日子裡,練拳會比不練拳更活的下去嗎?在台灣又橫跨了三十多年才正式公諸於世,加起來快五十五年沒練拳,這又合理嗎?而人的心智會隨自己的成長而領悟體會更多,王公晉讓又是出了名的記憶好,祂不會因此體會更多,而將拳架有所改變呢?

 

第五 楊(楊虎)陳(陳應德)王(王立喜)的拳架是一樣的,但謝的拳架則有許多不同之處,那是當時王公晉讓所言,現我們以後傳來看的話,先撇開王公晉讓拳架不論,陳應德所傳(原占國、王盾)和謝功績所傳(楊興靖),這兩個拳架的分別就差別很多,而且當時王公晉讓是在旁邊看,事後跟謝功績和楊虎學,為何不合理?

 

第六 現要分拳架,那在分更亂一點,李景炎創忽雷架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也是陳清萍之徒;而楊虎是李景炎之徒,但卻也是李景炎之師弟,陳清萍之徒;謝功績是李景炎之徒、乾兒子,卻也是楊虎之徒;陳應德是楊虎之徒,而後卻也拜王賜信(陳清萍的一個徒弟)為師l;而王公晉讓自己也說過他受三位前輩楊虎、謝功績和陳應德教導,哪王公晉讓因此取三家之長,也不足為怪了。

-------------------------------------------------------------------------------

輸七元

正好遇到同好 可以請教君無忌大大 或其他前輩 不管王公晉讓、楊興靖還是原占國 甚至是謝功績 都可以歸納是李景炎、楊虎直傳體系 連這些後人都這麼承認 差別只在後面的傳承有點雜 但現忽雷架有三個派系 至今 仍然是有斷層無法銜接 一、 陳名標體系,有很多歷史資料可以證明陳名標確實跟過楊虎學過,但問題是,為何杜毓澤師爺的忽雷架和陳名標現的後人打的拳架差異性很大? 二、 潘詠周師爺體系的忽雷架,師承為何? 三、 大陸有宋清河派系忽雷架(西安),為何差異性更大,不管是謝功績、陳應德還是楊虎拳架的所傳拳譜,幾乎大同,但小異,差別只在打法與幾招的不同,但宋清河體系的,雖證實是陳應德所傳,但差別性卻大到已經不能用差異性來說了,而是可以說與趙堡太極拳系有是完全不同風格的太極拳了,這問題後學曾好幾次打國際電話到溫縣、陳家溝、陳新塘等地去請教當地一些前輩,但至今所獲得的答案都是不知道。 以上問題還望大大給予指教。

-------------------------------------------------------------------------------

君無忌

一、 您所看的「正本清源話忽雷」好像與我所看的是不同的文章?因為我所看的「正本清源話忽雷」文中並沒有「我師傅的父親(楊虎嫡孫)楊紹尹老人(學拳於謝功吉,現80多歲,仍健在)……」這段文字,反而是引述楊興靖的話:「陳慶雷基本上與我(楊興靖)一起跟我三伯 ( 楊紹舜 ) 學的忽雷架。」可否告知您所看的文章於何處可以尋找到?

二、 我所看的「正本清源話忽雷」文中說楊紹舜是楊虎的姪孫,而楊紹尹是楊虎的嫡孫,從他們同為「紹」字輩來看,應屬同輩,同為楊虎的孫輩。那麼為何楊紹舜是跟楊虎學,而楊紹尹(楊虎自己的嫡孫耶)卻是跟謝功績學?楊虎的拳架是跟謝功績不大一樣的,難道楊虎認為謝功績的拳架比自己的好,所以叫自己的孫子去跟他學?這樣好像不合理。至於您說的楊興靖的「秘辛」,在下仍想不透,可否明示?我覺得楊興靖跟他的父親學拳是挺自然的,問題在於他的父親為何不是跟楊虎學而是跟拳架動作不太相同的謝功績學?

三、 王晉讓、楊興靖、原占國他們的拳架的確看起來不盡相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而您是認為:楊興靖學的是謝功績的拳架,原占國學的是陳應德的拳架,而王晉讓公是將楊虎、陳應德、謝功績的拳架融合,而主要是以楊虎、謝功績的為主,您的意思是這樣嗎?而我的疑問是:

1. 您如何能肯定原占國 老師所學的就是陳應德的原始拳架?他們會不會也許有經過一些修正或融合而對外卻未明說呢?

2. 如果說晉讓公是以楊虎、謝功績的為主,這當中仍要分清楚究竟是楊虎為主還是謝功績為主?因為他兩人的拳架不同之處很多,恐怕不是稍作調整就能「融合」的。如果說是以楊虎為主,那麼為何不提陳應德?因為楊與陳的拳架是一樣的,而且是陳到晉讓公家中敎拳的,楊與謝是偶爾來指導,所以晉讓公才會說:「到我家來過的,有楊書文師祖與謝功績、王立賢、王立喜三位師叔……」這「到我家來過的」之意,即是偶爾才來、不常來之意吧。那麼為何不說以陳應德為主?難道陳與楊又有什麼分別嗎?如果說是以謝功績為主,為何晉讓公在他的自述以及告訴他的弟子們的說法都是說學拳於陳應德,如果在拳架方面真的受到謝很大的影響而修改得與陳不同,這應是很重要的學拳經歷,為何不見於公開的陳述中,反而像是私下流傳的似真非真、似假非假如流言一般的傳說?

四、 晉讓公表演跌岔接金雞獨立這一 段給蕭老師看, 蕭老師問為何不一樣?請問 蕭老師的意思是指跟誰不一樣?

五、 晉讓公於民國五十年代被王尊皋、汪洋二位先生請出來敎拳之初,整個人是彎腰駝背得蠻明顯的,而開始敎拳之後,身型竟然又漸漸恢復了挺拔,彎腰駝背完全消失。五十年代之前的幾十年,我相信晉讓公不停地思索太極拳是有的,偶爾練個幾趟甚至幾招應該也是有的,但如果想要將一套拳作比較完整的創新、修正、調整,沒有經過大量的嘗試、演練、深化,恐怕難以辦到,恐怕不是只憑思考就能辦到的,而如果的確經過大量的親身的嘗試、演練、深化,怎麼會練成了彎腰駝背?而且還需要十天來回想才能「又將舊學撿起」而敎人?如果說這大量的嘗試、演練、深化的修正過程是在離開家鄉、撤來台灣之前就已經在楊虎或謝功績的指導下完成了,那就要回到上述「三-2」中的疑問,這麼重要的練拳經歷,為何不見於公開的陳述中?難道接受楊虎或謝功績的指導有什麼不能對人言之處嗎?

六、 在陳應德敎拳的場子,卻跟偶爾才來的謝功績學那不太相同的拳架,豈不是很怪?就算真的有學吧,那麼晉讓公應該說他學了兩種架子,而如果還要去區分說楊虎的拳跟陳應德的不同,那晉讓公應該說他學過三種架子,這有何不可對人言?但晉讓公只說:「三年就學了一套空架」這恐怕不能只以「謙虛之詞」來看吧。

---------------------------------------------------------------------------------

君無忌

晉讓公只說:「三年就學了一套空架」這恐怕不能只以「謙虛之詞」來看吧。 ==============================================================
我上面這句話中有語病,沒有將本人的意思說清楚,我想以晉讓公的功力,應該沒有人會以為他只學了「空架」吧,我的疑問在於「一套」,難道晉讓公其實學了二、三套架,但對外卻說只學一套?如果是的話,為什麼?還是說晉讓公真的從頭到尾就只學了一套?接下來的疑問是,這一套是陳應德的還是謝功績的?陳與謝兩人的拳架是不太一樣的,如果是學了謝的拳架,對外卻說「學拳於陳應德」這豈不也是很奇怪的事?而如果的確學拳於陳應德,那麼前面有人說:「而根據王晉讓師爺的自述.他老人家的拳幾乎都是"謝功績"祖師爺教的」這個說法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

輸七元

第一、 先說聲抱歉,修正一下,文章是在以下網站,不是正本清源話太極 http://q.163.com/2008zeal/blog/chitaiji/50004495200806101920665/#50004495200806101920665 裡面有楊紹尹一段。

 

二、 在當初我獲得資料時,我和大家有著一樣的疑問,為何楊紹尹(楊虎的嫡孫)不跟自己的祖父學,而跑去和謝功績學?那楊紹舜(楊虎的姪孫)偏偏是和楊虎學的?那更奇怪的是,楊虎的嫡子跑哪去了?陳清萍傳子陳景陽(現後代陳文杰),李景炎傳子李火焰、李火印(現有傳人在西安),張國棟傳子張文成、張寶成,那楊虎之子勒?找不到,翻遍所有文獻,連名子都不知道,但楊虎卻又有嫡孫與嫡曾孫,楊紹尹與楊興靖卻又是楊虎嫡傳沒錯,而後後學所獲的資訊是,楊紹尹曾在文革前不被楊家所接受,但謝功績﹝1884─1964﹞,與楊家又友好而不捨楊紹尹,於楊紹尹七歲時將帶其身邊帶到博愛縣,直到過世,楊紹尹才回到陳新塘(1964)。楊興靖於1947年出生,楊紹舜於1972年過世,文革前歷史記載,楊紹舜確實在陳新塘一代教拳,而文化大革命為(1966~1976),也就是說1964年楊興靖(楊興靖17歲)才跟隨父親回到陳新塘,才再跟楊紹舜學,但跟楊紹舜學2年後,楊紹舜就被批鬥至眼盲而後沒在教拳了,所以:「陳慶雷基本上與我(楊興靖)一起跟我三伯 ( 楊紹舜 ) 學的忽雷架。」基本上是成立的,因為楊興靖十七歲後與楊紹舜學過兩年,而陳慶雷一出生就在楊興靖陳新塘老家隔壁。

 

第三、 後學從沒說過王公晉讓的拳架是以楊虎或是謝功績的拳架為主,後學是說,王公晉讓融合了三位前輩的拳架所長,沒有以楊虎或是謝功績的為主,而且王公晉讓曾好幾次對自己的學生講過,他的拳架曾受過楊虎和謝功績的指導,而後,陳應德評論與他之前教的拳架有所不同了,還有,現大陸北冷張、陳家溝、陳新塘一帶老一輩都知道,以前,楊虎所授徒的地方,幾乎是包含全溫縣,就像現所說的連鎖補習班一樣,楊虎一般都是給他的徒弟去教,而後自己和謝功績兩人會輪流去校正架子,若因此,王公晉讓獲得兩人指導,也不足為奇了。 第四、 先請大大弄清楚跌岔到金雞獨立這一段的打法,王公晉讓最早教的打法,與八十大壽影片上的打法,有少一段校勁的地方,這就是 蕭 老師所指爲何不一樣的地方,而這招打法卻也成絕傳,王公晉讓在打這招時,是 蕭 老師從大陸回台後,王公晉讓是閉門,所打出來的,而後由多位弟子著作成文,鄭國輝前輩的文章上就有記載,但八十大壽所打的雖然是與當時那招一樣,但卻輕輕帶過,這就回到大大的問題了,王公晉讓從不喜歡炫耀自己,他還有很多事情是根本沒跟他弟子說,舉個例,王公晉讓除了忽雷架之外,擅長輕功與鏢,輕功曾在少數幾個弟子面前閉門表演過(八十幾歲時用草蓆將自己圍住從裡面跳出來),但鏢法確實從沒對弟子或學生們表演過,而後,有弟子們跟著王公回大陸探親,由當時的一些地方宿老得知王公晉讓的事,和其他的見聞。

 

第五、 原占國的拳架已問過原占國 老師本人,拳架上也變了,變的比較剛,也不是陳應德所教的原拳架了,而且,大陸真正陳應德的拳架應該說是沒有,原因是雖說陳應德早期教很多學生(王公晉讓、王學富等),可是後來也沒法教下去,因為染上了抽大煙的習慣,以至於王公在民國十七年後沒幾年,就改為楊虎或謝功績親自教導。

 

第六、 王公晉讓民國十七年學完拳(假設如大大所說的是空架子),到民國三十九年來台(這時王公要學拳也沒得學了,同門的都在大陸),總共23年;民國六十三年,才公諸於世,又過了24年,總共加起來47年,前二十三年,假設如大大所言,楊虎和謝功績前輩偶爾去指導,二十三年,裡面拳架一招一式都是原封不動?和二十三年前的拳架一模一樣?一樣是空架子?那王公晉讓也夠厲害了,這二十三年兵荒馬亂的亂世跟人家實戰了幾次還能活下來?而後,王公晉讓來台後,假設如大大所言,偶爾練一下,這24年也夠創新、修正、調整自己的拳架了吧?就算是偶爾練一下,那可以練到太極六老其他五老與王公切磋小架和推手,並公認王公是小架與功力第一,那是不是太汙辱其他五老?民國五十年代,王公晉讓彎腰駝背的太厲害?那請大大去請問王尊皋、汪洋二位先生去請王公時(王尊皋、汪洋二位先生已帶藝),當時的社會請的相義詞就是先請教切磋過,那王公都忘光了,還可以獲得兩位先生的青睞,這是不是要說兩位先生眼光不好?甚至 連蕭老師都承認,他從進去師門到王公過世,從沒打贏過,那我想請問大大,王公的偶爾是多偶爾?

 

第七、 在陳應德敎拳的場子,卻跟偶爾才來的謝功績學那不太相同的拳架,豈不是很怪?這很正常呀,在上面就提過了,陳應德是教練,而楊虎或謝功績常去巡視場子和校正拳架,當時的社會要開場子,必須自己的師傅同意,而且還要師傅也要過去指導,所以不奇怪;而王公的個性就是自謙,若不自謙的話,憑王公的功力與功夫,可以來台藏「拙」二十四年,還一直說自己的拳架是「空架子」又難看,王公晉讓還很多事情不見在公開陳述中,例如:他的書法連他現公認的書法家姪子都自嘆不如、與潘永周師爺切磋的過程等等,四十七年學拳過程,為何會來台灣等等,現還很多都沒公開過,我也想反問大大,為何要公開?難道我說我跟幾十位老師學過拳我能提高自己的身分嗎?

---------------------------------------------------------------------------------

輸七元

君無忌大大問到我想問的 王公有自述說他的拳架 是以謝功績的為主嘛 從哪出來的 請教前面的不會大大一下 在哪有這敘述 至於一套的說法 趙堡有一個很好玩的地方 陳青萍七大弟子 和氏架也好、領落架也好、騰挪架也好 忽靈架或忽雷架也好 不管是蝦米柔架、形架、惡形架或是功夫架 都只有一套 就那一套套路再變化 而後有很多自編的套路 都是後人自創的 像原占國 老師的根頭棍架-王銀剛創的 李作智體系還自編有其他三路

---------------------------------------------------------------------------------

不會

真是抱歉..我是聽我的老師口述的 老師說「王爺曾提過..他的拳大部分都是謝叔叔教的」 王爺口中的謝叔叔指的就是"謝功績"祖師爺

--------------------------------------------------------------------------------

君無忌

感謝輸七元大大提供的資料,讓小弟長了見識,之前大家都說因為找不到謝功績的傳人了,所以謝功績的架子到底是什麼樣子沒人知道,如今看來,楊興靖練的就是謝功績一系的架子了。
王晉讓公被王、汪二位前輩請出來教拳時,太極拳功力仍在,這是事實,否則也不會在推手時將同樣也是太極拳高手的王尊皋前輩數次發出。至於晉讓公在教拳之前彎腰駝背的情形,是聽從小就與晉讓公住在同一個村子的 郭冬寶 老師所說,在拜師學拳之前, 郭老師眼中的晉讓公,就只是村子裡一位彎腰駝背毫不起眼的老頭子,直至第一次看見晉讓公打了一趟忽雷架,才大受震撼,對太極拳的觀念完全改觀,這也是事實。
至於在過去的幾十年間,晉讓公到底是仍舊勤練不輟、不斷地修正調整拳架,還是如他自己所言不再練拳了,在下無從得知,不敢妄斷。只是如果幾十年來仍舊勤練不輟,何以會練到彎腰駝背?而如果幾十年來都沒練拳,或只是偶爾練練,為何功力仍如此之強?我也不知道。
跟著陳應德學拳,同時接受楊虎和謝功績的指導,這個是很正常沒有問題的,問題在於「校正架子」與「把架子改得很不一樣」是有區別的,謝功績的架子與陳應德的有很多不同之處,那要如何「校正」?是否要求晉讓公不要用陳的打法而改為謝的打法?如此是否會造成,前一式是陳的打法,而下一式卻改成很不一樣的謝的打法,在陳應德面前這樣打,妥當嗎?陳會不會要求他改回來?而下一次謝再來的時候是不是又要改回去?這樣不會混亂嗎?
舉個例子,例如您在 蕭老師的場子學了一段時間,有一天 郭冬寶 老師來到 蕭老師的場子「指導」,卻把你的拳架給改了,例如六封四閉這一式, 蕭老師和郭老師的打法就不一樣,那你被指導改了拳架之後,每次打到六封四閉這一式,你是要用 蕭老師的打法還是 郭老師的打法?在 蕭老師面前打 郭老師的打法, 蕭老師會不會把你改回來?這樣改來改去會不會亂掉?
晉讓公曾看過楊虎祖師打的忽雷架,尤其有一次楊虎祖師在一張八仙桌上完完整整地打了一趟拳,而且在那樣的方寸之地還能一招一式清清楚楚絕無偷工減料,晉讓公看後嘆服不已,印象深刻,自此練拳時不斷地揣摩、回想、模仿、學習楊虎祖師的身形動作和行拳風格,後來陳應德說晉讓公的拳已和過去不同了,我想陳應德師這麼說應該不是著墨在拳架招式動作的異同上,也不是要否認晉讓公的拳已不是他陳應德的拳了,而是指晉讓公的拳已經比過去更上一層,而且具有楊虎祖師的味道了。
所以我才會說楊、謝的指導應該是在武術觀念和拳理心法上,而不是在改陳應德的拳架上。至於晉讓公因為自己的心得體悟而將拳架略做調整,這是很合理的。

---------------------------------------------------------------------------------

輸七元

君無忌大大 不要搶我要感謝你的台詞 若沒有你和不會大大 我也不知我之前的資料還有很多錯誤的地方 再次感謝你和不會大大 正如大大你所說的 其實真正夢幻的拳架除了是謝功績的拳架之外 王公晉讓的拳架至今也是一個謎 連王公本身都是一個大秘密 原因在於王公晉讓的自謙美德 從不說出自己的事 讓我們完全不了解祂的學拳歷史 以下

*************************************************

王晉讓先師(字遜甫),民前六年 農曆十二月七日 生。 世居河南省沁陽縣王堡村,距趙堡鎮約二十里。
民十四年開始學三年趙堡架 -- 二十一歲時於河南 師範學校唸書,因常受當地土匪之侵擾,經長輩商 議聘請陳應德到府教授太極拳。 王師資質優異,記憶力特強,學拳認真苦練,每日二十餘遍,三年如一日,並常得師叔謝功績親自指點,功夫深厚紮實,最值得回憶的是祖師楊書文從旁指點,他排山倒海之勢及地動天搖之威,經常在王老師話家常中流露出來。
民國三十九年,因戰亂隨政府遷台,才終止學拳, 然而之前練拳奠下的功力,卻隨著王師的領悟而日益晉深。 王晉讓先師寓居高雄,退休後為使此優秀拳藝綿續不絕,開始在幾坪大的客廳中授徒教拳。
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十一日 仙逝高雄。

**********************************************************

就這麼幾句帶過王公晉讓的一生 而後的都是王公晉讓的學生們 在日常生活中口耳相傳的故事 而又由於王公與大陸斷了約五十年 現王公晉讓的拳架 連大陸方面都認為是一個謎 連那幾句都留給我們這些後人無限的追思 與考證 (並常得師叔謝功績親自指點,功夫深厚紮實, 最值得回憶的是祖師楊書文從 旁指點) 這是多麼深奧又難懂的文句 到底楊虎和謝功績如何指點? 像我這白癡 第一次看到王公的影片時 還嘲笑王公打那是什麼拳 能看嘛(我夠白痴吧) 所以很希望以後有更多同好來討論 我將會將大大你和不會大大的這些討論 貼在我的部落格上 希望有興趣的一起來討論 並指教我這後學 http://tw.myblog.yahoo.com/jw!NTs17nqGCRXY1H2pRA--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