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險人生  

生命很美,因為有那麼多是不能解釋的。如果生命只是由可以解釋的事所組成,它可能會變成一個災難。

 

如果每一件事都能夠被解釋,那麼就沒有神秘,沒有詩,也沒有奧秘了,那麼每一樣東西都會變得很無聊。

 

生命不是無聊的東西,因為在它裡面有很多層面,你可以持續探索,但是你永遠沒有辦法解釋清楚。你可以經驗很多,然而甚至連那個你已經驗過的也無法被轉述成語言文字。

 

但即使你說不出來,你也必須以自己的方式去探索。

 

沒有高速公路和里程碑可以告訴你離目標還有多遠,在靈性探索上,你必須自己去走,你必須開創你自己的路。然而這卻是一件非常喜樂、非常狂喜的事,因為你並不像鐵軌上的火車,走在既定的路上。

 

跑在軌道上的火車,無法闖入叢林,或是進入高山,或是去到任何你喜歡的地方,它只能遵循鐵軌的方向,火車就像是個被囚禁起來的人。

 

但河流就不同了。它也是旅行了很長的路,或許走了好幾千里的路,從喜馬拉雅山上下來,最後到達海洋――沒有地圖、沒有指標、沒有導遊,也沒有人在路上可以讓河流來問:「現在我要走哪一條路﹖」……因為每一步都是一個十字路口。

 

但是很奇怪地,帶著很大的自由,每一條河流都會找出它自己的路,到達大海。

                                                                                        ―――奧修

雋永圖36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