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支持中醫的人士對西醫師說:「你們連高血壓都治不好,連高血壓的病因都不知道,這樣的醫學還要講什麼大道理﹖」西醫師則說:「你們中醫連血壓的觀念都沒有,還談甚麼治療?」嗯…我只是覺得奇怪,這位西醫師自己也學過中醫還擁有中醫的文憑,為何還會這樣說呢﹖中醫沒有病毒的觀念卻能把感冒治好,沒有血壓的觀念卻能治好高血壓,早就不是甚麼稀奇的事了啊!因為中醫從來就不是從「殺病毒、殺細菌」或「降血壓」的概念入手去治病的。

---------------------------------------------------------------------------

作者:胡乃文(中醫師)

現代醫學發現了血壓的升高,可能和某些疾病有關係後,就把它當作一個「病」來治療。幾乎一個世紀來都在想方設法滅絕「高血壓」。這麼長的時間了,不但沒有稍減人類對高血壓的恐懼,反而所有「患高血壓的病人」和「治高血壓的醫生」都處在莫知如何是好的景況。

 

高血壓有兩種

高血壓有幾種?依現代醫學的說法,它有兩種,一種稱為「繼發性」,一種稱為「原發性」。

 

繼發性的高血壓是「由於其它病因」,例如高血糖、甲狀腺病、腎臟病……等所致的高血壓,而原發性的高血壓就是「局限於心臟血管」的高血壓。

 

繼發性高血壓,因為是其它病所致,所以治法就是以治療造成血壓高的那個病來改善它。

 

原發性的高血壓,名之為「局限」於心臟血管的病,說白了它就是根本不知道病因的「病」。不知道病因,那如何治療的問題可大了。

 

高血壓有什麼害處?

詰問那些心臟科或高血壓門診醫生高血壓有什麼害處時,所有醫生都是「可能導致中風」云云的答案。當然,還有諸如「腎衰竭」……等其它的「害處」。

 

現在,網路發達了,什麼資料都可以很容易查到。高血壓會造成什麼害處,能隨時的、透明的,在網上輕易查到了。上網查看看:以香港為例,每年約有15,000中風病例,其中有2成是腦溢血、8成是腦血栓。

 

高血壓的藥物治療

醫生們因為擔心「高血壓病人」被太高的血壓,將腦中的血管「衝破」了,而致「腦溢血」中風,於是盡量的使用降血壓藥物「治療」「高血壓病」。

 

「治療」高血壓所使用的藥物,現在最主要用的是,「α-阻斷劑」、「β-阻斷劑」、「利尿劑」、「鈣離子拮抗劑」、「血管擴張劑」、「血管張力素拮抗劑」幾類,卻沒有一種是針對已知的病因治療的,因為這都是用以壓抑「原發性高血壓」的。

 

所謂「原發性高血壓」本來就只是那些局限在心臟血管的、卻不知道病因的那種高血壓。

 

既然不知道生病的原因,怎麼治療呢?幾乎都是用「試驗錯誤法(trial anderror)」,試了這個藥不能降壓,換了另一種再試試看,如此的施用藥物有何種好處呢?心臟科或高血壓專科醫生們多半會這樣答覆:可以「預防」腦溢血中風和其它的併發病變。

 

明明統計數據已經說明了,只有2成腦溢血中風病患,所有現在服用的降血壓藥是否還有必要?

 

高血壓不是病

筆者有些病患,收縮壓經常維持在200毫米汞柱,沒有任何異樣。有時因為某些疾病,到醫院看醫生,醫生囑護士量了血壓後,就緊張到一定要病患服用降血壓藥。可當收縮壓降到170毫米汞柱時就難受,醫生不察,反而還開更「有效」的降壓藥,患者更是難受到不行,這不是把他害到了嗎?

 

已經知道的,腦溢血中風的病患,血壓不一定高;也有一些人平時血壓只是高了些,他們遇到天氣忽然冷了、忽然的進入太冷的冷水游泳池中、忽然的大發雷霆了、忽然的緊張莫名了、忽然的用力太大了……以致於腦中已經脆弱的血管,因為突發的高壓衝破爆開來了,血液流出來了,中風了。

 

血壓高常常是因為,天冷了、發怒了、緊張了、害怕了、憂鬱了、失眠了……等而發生。如果能在這些方面多下一點觀察的功夫,許多患者是可以完全不必吃藥的,只要保暖、降低發怒、緊張、害怕等情緒,就解決了「病情」。

 

血壓高了時的症狀是……

大部分情況,當患者血壓高了,他顯示出的症狀就是:臉紅心悸了、脖子僵硬了、頭有點昏昏然……,這些症狀,看起來像不像腦中缺氧的症狀?

 

腦中供應的氧氣或營養不足了,會出現這些現象;就是讓人因為心跳加速、血壓增高,而能讓腦中多得到一點血液的供應、多得到一些的氧氣和營養,也是要讓人動一動僵硬的脖子、深呼吸一下,讓頸動脈擴張,而能使得進入腦中的血液多一些,多獲得一些氧氣、營養,而且也將那些積存在腦中的酸性物質、二氧化碳等廢物被快速循環的血流帶走,不都是好事嗎?

 

多數醫生不察,這時發現血壓增高,錯將高血壓當作發生這些現象的病因、「倒果為因」了。也許是出於善意吧?就要病患一定服用強效降壓劑,這病患的腦中血液供應夠嗎?於是,症狀更明顯、更厲害了,不知應該算誰的錯?

 

血壓受壓抑而降下來的缺點

血壓降下了,不是可以減低中風的風險了嗎?對,腦溢血中風的風險減小了,可是腦血栓中風的機會呢?其它例如腎衰竭等病,說不定也是服用了太多的降血壓藥物而致的呢。

 

周邊微細血管,因為在末梢,血液平時的供應本來就比較少,血壓給降低了,血管管徑就更小了,血液的流通便減少了,血液在血管中瘀阻的可能性增多了。瘀阻了的那些血液,就容易形成血栓,將來很可能就發生腦血栓中風。

 

傳統中醫沒有高血壓的概念

現代醫學見到了高血壓,就當作敵人,必須消滅了才算完工。而高血壓又是現代人極度關心的,那麼,許多「患了高血壓的患者」就必須問,中醫能治高血壓嗎?

 

說實在的,傳統中醫並沒有高血壓概念,他們只需知道人「有病了治病」即可,根本不必針對著「高血壓病」做任何治療。

 

中醫不但沒有高血壓概念,並且他們也沒有什麼高膽固醇、椎間盤突出、骨刺、腸胃炎、病毒性肝炎……等病的概念。

 

當一個人出現了高血壓或其它任何病狀,一定有各種不同的生病現象。看那個病人表現的生病狀態,就一定有方法可以解決。這就是現在的中醫學者喜歡使用的中醫名詞,「辨證」施治。

 

辨別一個病的「證狀」,屬於哪個經絡,屬於虛或實、寒或熱、表或裡等的哪種病狀,屬於氣、血、津、液的哪種病,或屬於上焦、中焦、下焦的哪裡病,或皮、脈、肌、筋、骨哪個層次的病等等,針對這些通過「望、聞、問、切」而蒐集來的患者資訊,使用各種方法如針灸、刺絡放血、砭石、按摩、藥物藥方……等以治療那個病,是非常合於每個不同個體的治療方法。

 

學習一些中醫治病的方法,也許是根本解決「生病」問題的方法,並且也是節省醫療資源與醫療成本的最有效方法。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