雋永圖64  

你的腦子裡有一部這個世界的電影。這部電影的導演是你,製片是你,主角也是你。其他人都是配角,這是你自己的電影。

 

不要認定什麼事都跟你有關係,不要讓別人的言行激起你的負面情緒,不管周圍發生了什麼事,都不要輕易認定它跟自己有關係。

 

面對別人發出的浸滿毒藥的惡咒,如果你選擇接受和屈服,那毒藥就會浸進你的身體,使你墮入地獄的深淵。

 

導致你墮入地獄的最深層的原因是你內心深處的「自我中心主義」。自我中心主義是自私的最好形式,自我中心主義的人信奉的哲學是:「什麼事都跟我有關係。」

 

這種思想是在我們受教育期間,或在我們的教化過程中學到的。我們認為自己應該對所有事情負責。學習成績不好,怪我;別人討厭我,怪我;小弟弟被我罵哭了,也怪我。我、我、都是我!

 

別人所做的事,沒有一件是因為你才去做的。所有的事都是他們自己要去做的,他們並沒有想過要去討好你、傷害你、或影響你。

 

所有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夢境、自己的心靈裡;他們所在的世界和我們所在的世界完全不同。如果我們硬要認定什麼事都跟自己有關係,我們就是在假設他們了解我們的世界,我們就是在試圖將自己的世界強加給別人。

 

就算是在非常個人化的情景下,就算別人直接侮辱了你,那也跟你沒什麼關係。

 

他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所發表的意見,都是根據他們自己腦子裡的某種程式做出來的。他們在接受教化的過程中被植入了一整套程序;他們的觀點都是那套程序產生的。

 

如果有人向你發表意見,說,「呀!你真胖!」不要認為這話跟你有什麼關係。因為,事實上,這句話所代表的只不過是那個人自己的感覺、信條和觀點而已。

 

那人企圖餵毒藥給你,如果你認為那句話跟你有關係,你就吞下了毒藥,毒藥就成了你的了。

 

認定什麼事都跟自己有關係的做法,只會使那些邪惡的巫師、那些獵事者更容易得逞。只消用一個小小的論斷,他們就可以輕易鉤住你,就可以開始給你灌藥。只要你認為他們所說的話跟你有關係,你就會不由自主地吞下他們的毒藥。你吞下他們所有的情緒垃圾,現在它們成了你的垃圾。

 

但是,如果你不認為別人說的話跟你有什麼關係,如果你能自覺地抵制別人的影響,你就不會吞下別人的毒藥或垃圾。

 

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就算是身在地獄之中,你也會安然無恙。

 

這就是這一項法則送給你的禮物:身處地獄,卻不怕毒藥侵蝕。

 

如果你認為別人說的話或做的事與自己有關,你就會有被冒犯的感覺;如果你感到別人冒犯了自己,你就會極力捍衛自己的信條;如果你極力要證明自己的信條是對的,別人的信條是錯的,你就會和別人發生衝突。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會演變成一場大鬧劇。在衝突過程中,你會一再地向別人強調自己的觀點,以證明自己是「正義之師」。

 

但是,仔細想想,你所感覺到的、你所做的都不過是你自己夢境的投射罷了!

 

它們都不過是你自己的程式的反應而已!你所說的話、你所做的事、你所持的觀點都是根據你自己的程式做出來的!既然是這樣,它們跟別人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就不在乎你對我的看法,我從不認為你的看法跟我有什麼關係。當你說「米格爾,你真棒,」時,我知道這與我無關;當你說「米格爾,你太差勁了,」時,我知道這也與我無關。

 

我知道,當你心情好的時候,你會告訴我,「米格爾,你真是個好人!」但當你生我氣的時候,你又會說,「喂!米格爾,你這個魔鬼!你太過份了。你怎麼能告訴別人那些呢?」

 

不管你怎麼說,我都不受影響,因為我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不需要你接納我。我不需要別人告訴我,「米格爾,你幹得真不錯!」或「天啊!這種事你也做得出來!」

 

是的,我很清楚,並不是所有的事都和我有關係。不管你有什麼看法,不管你有什麼感覺,那都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那是你看世界的方式。你的看法和感覺與我無關,因為它們是你腦子裡化學反應的結果,不是我腦子裡化學反應的結果。你的觀點都是從你自己的信條系統裡生出來的,所以,事實上,你對我的看法只與你自己有關;它與我沒有任何關係。

 

有時,你會告訴我說,「米格爾,你說的話傷害了我。」事實上,傷害你的並不是我的話;傷害你的是你自己的傷口;你受傷,只不過是因為我的話碰到了你的傷口而已。傷害你的是你自己。因此,你受傷跟我也沒有什麼關係。

 

不管你是在發表意見,還是在對我的意見作出反應,你都是以自己的方式、透過自己的眼睛來看世界的。

 

你的腦子裡有一幅這個世界的圖像,有一部這個世界的電影。這部電影的導演是你,製片是你,主角也是你。其他人都是配角。這是你自己的電影,你和生活所訂的那些契約,就是這部電影的指導思想。

 

你的觀點是個人的,也是相對的。對你來說它是真理,對別人來說它可能什麼都不是。

 

因此,如果你生我的氣,那是因為你腦子裡發生了化學反應。我只是你生氣的憑藉而已。

 

你生氣,是因為你害怕,是因為你要安撫自己。如果不害怕,你就沒有理由討厭我。如果你不害怕,你就不會猜疑,也不會憂傷。如果你無所畏懼,如果你心中有愛,負面情緒就無法在你那裡找到容身之地。如果你不受負面情緒困擾,你就會變得安靜平和。如果你安靜平和,你周圍的一切就會更加合你的心意。如果你周圍的一切都很棒,那還有什麼能令你不開心呢?

 

你愛你周圍的一切,因為你愛自己。因為你喜歡自己這個樣子,因為你滿意自己。因為你的生活讓你感到快樂,你製作的電影讓你感到快樂,你和生活訂的契約讓你感到快樂。

 

你很平和,你很快樂,這時,你就已經來到了極樂世界。在這裡一切都是這樣的棒,一切都是這樣的美。在極樂世界裡,你感知到的一切都會令你更愛這個世界。

 

~摘錄自《托爾特克智者的四個約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