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新

山雨欲來風滿樓

不是熱戰不是冷戰也不是硬戰是軟戰  2014-4

http://www.chzu.edu.cn/s/368/t/1005/5b/15/info88853.htm

最近老何與友人談及國際形勢,老何發表了如下看法:

    1.2013年美國原來計劃攻打敘利亞,制服伊朗,從而徹底掌控中東產油地區,鞏固石油美元的霸權地位。此兩圖謀因遭到俄羅斯和中國力阻,歐盟也不積極,終於未果。

 

    22014年春美國趁烏克蘭長年經濟停滯,民心不滿,利用烏克蘭自由派發起反政府遊行,弄亂烏克蘭局勢。又趁普京忙於歌舞昇平的冬奧會時機,發動白色革命,扶持烏克蘭反對派奪權,驅逐親俄總統。一舉切去本來經濟、政治強烈依附於俄羅斯的烏克蘭。

 

    3、美國得手後,下一步目標就要趁機推進北約東擴進入烏克蘭,進而取得黑海地區的戰略控制權。但是這一招棋太狠,直逼俄羅斯的嗓子眼,有一劍封喉之威力。

 

    烏克蘭對俄羅斯具有生死存亡之戰略意義。烏克蘭不僅是俄羅斯重要的軍工產業基地,也是俄羅斯控制黑海的戰略樞紐地。如果俄羅斯接受放棄烏克蘭,那麼履霜堅冰,在俄羅斯內部及周邊盟國內部重演烏克蘭模式,徹底解體俄羅斯則也為期不遠

 

    4、因此儘管俄羅斯本意完全不想與美國、歐盟和北約鬧翻(老何在事件初發時就斷言普京不會公開出兵。當時許多人不信。直到現在俄羅斯雖然陳重兵於烏克蘭邊境,也還是試圖儘量維持不出兵態勢。因為一旦出兵茲事體大,若局面失控,則有引爆世界大戰的危險)。但美國出招太狠,步步逼人,招招見血,使得俄羅斯實在無法吞下喪失烏克蘭這顆苦果。

 

    5、於是俄羅斯不得不發起反擊。先發動克里米亞公投,閃電收回克里米亞,敗中取勝,勉強扳回一分。

 

    進而俄羅斯策動南烏克蘭各州入俄運動,準備解體烏克蘭。但是這對俄羅斯其實也是不利之舉。總體而言,俄羅斯處於下風和後手的被動地位。

 

    而美國近期則直接授意烏克蘭當局武力鎮壓各地獨立運動,甚至不惜發動內戰,以徹底摧毀烏克蘭軍工體系,進而把戰亂直接點燃到俄羅斯門口。

 

    6、俄羅斯是歐洲能源的重要供應者。俄羅斯近年率先建立用盧布結算石油貿易,逼迫歐洲放棄石油美元,對美國打擊甚大。美國不可能允許石油美元地位被解體,這是美國必須把這場博弈進行到底的重要金融原因。

 

    7為孤立和打擊俄羅斯,美國向中國尋求幫助。美國對中國開出的交換價碼十分誘人:美國對南海和東海方面中國的領海要求保持中立,中國可以擴大勢力範圍到東南亞和東北亞,但是必須配合美國一起從經濟、政治上孤立和打擊俄羅斯。在軍事上牽制俄羅斯。

 

    8中國顧慮唇亡齒寒,婉拒配合美國。中國的策略無非就是不選邊,兩面討好

 

    9、但是美國惱羞成怒,就派奧巴馬遊走東南亞,公開發佈宣言支持日本對釣魚島有管轄權,部署軍力重返太平洋等等,就是給中國顏色看。

 

    10、本來已經走投無路的朝鮮於張成澤事件後曾經試圖與韓、美緩和關係。但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朝鮮發現局勢可用,為配合俄羅斯並換取俄羅斯軍事經濟援助(也可能得到俄羅斯授意),朝鮮最近悍然準備第四次核爆,同時不斷發動軍演、射擊火箭,對韓國、日本和美國形成東北亞一翼的牽制。俄羅斯免除朝鮮巨額外債就是給小金重大獎勵。

 

    而俄羅斯近期也派出軍機環遊日本列島,示威威脅日本,從東翼牽制美國。

 

    當前國際局勢貌似極其複雜,山雨欲來風滿樓。而如果烏克蘭戰爭果真爆發——則將導致全球戰略局勢發生根本變化。但是老何認為真戰的可能性極小,在萬分之一以下。這是高手博弈,都引而不發躍如也。誰也不想打,誰也不敢打,誰也不能打。打的不是冷戰而是軟戰爭。

 

文章出處http://www.reconnectiontaiwan.tw/viewthread.php?tid=9769&extra=page%3D1&page=5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