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跟隨「心」永遠都是好的嗎,還是有時候應該讓一個明晰的頭腦來決定做什麼?當它們想要背道而弛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奧修回答】:

頭腦走向一個方向,心走向另一個方向。你不用去干涉,只要保持是一個觀照者,看著它們的去向。

 

不理解覺察的奧秘就是你問題的原因,你既不是心,也不是頭腦,你是它們後面純粹的意識。除非你認同它們,否則它們哪裡也去不了,它們本身並沒有能量。

 

你不要跟隨任何一個,你只是一個觀照。

 

觀照頭腦移向一個方向而心移向另一個方向是一種偉大的體驗。體驗你都不是它們,你可以保持超然,它們走不了多遠。它們需要對方的支援,最終它們需要來自於你的能量,因為你才是生命,它們只是工具。

 

你的問題就像這樣:我的左手想跟隨一邊,我的右手想跟隨一邊,我應該怎麼辦呢?

 

不要跟隨就是自由的秘密,一旦你的心和你的頭腦瞭解到你不是一個追隨者,它們就會停止爭吵,它們就會停止移動,因為它們沒有能量。能量來自於你,而原因在於你認同它們,但每種認同都是錯誤的。

 

只要安靜,觀察什麼在你的內在,在頭腦裏面,在心裏面——保持超然,這樣就不僅會解決這個問題,而且會解決你所有的問題。

 

但頭腦喜歡詢問,你說跟隨心你感覺很快樂,你覺得它永遠是好的,但這是誰告訴你的?

 

心犯下的罪行和頭腦一樣多。

 

當一個回教徒破壞佛陀的雕像,你以為他這樣做是出於頭腦嗎?這是他的心。當他用劍尖逼迫別人改變宗教信仰成為一個回教徒,你以為他是在跟隨他的頭腦嗎?他在跟隨他的心。心有其自身的制約,比頭腦的制約進入得更深。頭腦總是懷疑你做的是否正確,心從來不質疑,所以一切宗教都希望你臣服、信仰、相信,這些品質進入了心裏。

 

我不教導頭腦,有成千上萬的大學在做這個。我也不教導心,因為我知道心可以做出比頭腦更殘忍的事情。頭腦至少還會猶豫,而心是全然地相信。

 

我教導你本性的覺察,它超越了心和頭腦兩者,保持歸於中心——超然、警覺,不要被它們拉走,不要受它們影響。然後你純粹的覺察將會引領你到宇宙的純粹的存在,這是融入整體的唯一方式,你的寧靜會把你帶到恰當的道路。你的覺知意識將會把你帶進合適的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觀照 覺知意識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