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  

你有一顆精進的心是好事,但是你沒辦法理解或者誤解了傳了幾千年前所教的方法這不是你的錯,所以,不用慌亂不用害怕。技術字不做定義本來就會造成誤解。

 

靜坐內觀修行的第一個先決條件

 

你必須先分得清靈魂()心靈的差別,而且,確認得到自己靈魂的存在。

 

在靜坐修行的時間內你要可以清楚的知道,閉上眼之後一直在你腦海裡出現畫面的東西是心靈!而不是你(自我)的靈魂。

 

靈魂在哪裡?

 

靈魂在看著心靈的螢幕呢!

 

所以,無論你的心靈裡浮現了多麼讓人動容的畫面,那都只是一種記錄」(資訊的重播)而已!不能隨之起舞,甚至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你找到適當的時間地點開始靜坐閉眼內觀,一閉上眼,心靈就浮現了當初你被你的至親遺棄的畫面。你要是守不住靈魂的客觀性,誤以為螢幕上那個人就是你。而你正在受著這麼多年來揮之不去的苦難的話,那你會陷入螢幕裡那個事件所受的同樣的各種苦難感覺。那你一直做功課,結果反而會讓情緒更低落。

 

所以,你必須要先能夠認知到『心靈與靈魂的不同』『靈魂(自我)的清楚存在』才做內觀修行會好一點。

 

第二個部份就是

 

你可以自己找事件來跑,而初期最好先由小事件跑起。

 

例如你把心靈裡各種讓你感到不舒服的畫面做個簡單的程度分類極度不舒服、不舒服、有些不舒服、等。那你就知道先從有些不舒服程度的事件跑起。等你越來越有經驗,越來越清明時再往不舒服的事件去處理。

 

佛說人皆有佛性!差別只是程度之分而已

 

古意今解的意思是

 

每個人的心靈原始或完好時其實是沒有兩樣的。一樣的清澈,沒有任何的不舒服畫面來困擾我們或者影響我們自在的生活。

 

也因為心靈100%的沒有被以往的畫面」占據著,所以,可以100%的察覺這整個物質世界任何的人事物的感覺。

 

所以,修行不是由外去祈求甚麼,而是,由內去清除那些佔住你的心靈(記憶體空間)的過往畫面,來歸還你原本100%的完整心靈狀況。

 

而修行可以脫離輪迴,也正是說

 

沒有認知到靈魂跟心靈的分別的人,一直將靈魂(自我)跟心靈攪在一起,造成活著的時候時時受這些心靈畫面之苦,到死了,也因為沒察覺到靈魂的獨立存在而繼續受困在心靈的電影情節裡面。

 

而一個人如果能察覺,進一步的能清除心靈裡的不舒服畫面,當他清除得越多,自然就能夠以更高比例的自由靈魂來享受玩樂人間的感覺。

 

由淺入深的內觀方法

如果我說『人一輩子,早晚要開始修行的』應該有不少人點頭才是

 

可是啊,為什麼每一本經書看起來都只適合供起來,而不適合當休閒讀物

 

其中一個理由很簡單,因為你不會這樣說話

 

『六師弟觀其行盡可知,三毒上你身。再如此欲望無度,餓鬼道上有你!』

 

以上不大懂是正常的,代表你是現代人。你可以直接看現代話是這麼說的『死肥豬吃少點!』

 

@@...喔!懂了!

 

因為時代背景及用詞的很大不同,造成即使當初只是生活用語的詞句,現在也變得深奧莫名。不過瞭解了為什麼之後也就沒甚麼了。

 

當然,接下來要教的方法步驟,都是現代話,連字典都不用查,希望大家都看得懂學得會。

 

以下教內觀的簡單步驟,也盡力將原理跟大家說明,希望你能夠融會貫通。

 

1.靜坐練習

找到適當的時間地點,端正的坐著,將眼睛閉起來。

 

第一次練習的人可能會有很多現象如坐不住!想睡覺!各種亂想!各種情緒!各種身體上的不舒服!

 

如有上述狀況,不用理它只要繼續端坐著不要亂動,過了,就好了!等你坐到了覺得「很自在!很享受!偶有所得!」那表示你通過了第一個靜坐練習

 

這過程通常20分鐘到1-2個小時都有。

 

如果你坐沒多久就有「很自在!很享受!偶有所得!」的感覺那可以往下個階段去做。

 

2.注意呼吸

用你在第一步驟練習的靜坐方法靜坐著,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你的呼吸上。

 

這階段你會遇到跟你的心靈圖像拔河!很多事會跑來分走你的注意力,而你要持續的將所有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不要思考、不要想事情!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直到你可以很容易的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不會再受到其他畫面所影響。

 

這過程可能需要幾天到更久的時間,如果你一天只花一個小時那可能需要久一點,你放心你不會不小心坐成舍利子,啊拍謝!技術字!

 

3.處理圖像

完成了前面兩步,你應該可以察覺你的靈魂獨立的存在,而不受所有過往圖像的影響。這時候的你,可以回頭處理這些一直糾纏著你的各種圖像事件了。

雋永圖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觀 心靈 靜坐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