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巴扇森林  

文:Rachel

自黑暗中醒來
耳邊猶存祖先的叮嚀
頭目的夢境,有神
在引領,震動的土地
遠道飲水的山羊群

黎明一束光
瞬間灑落
光與黑,脈絡分明
剪影著來日繁華
指向通往巨木的林徑

得巴扇森林的光
蒙上帝祝福的光

------------------------------------------------------

讀這首詩之前,要來說一個部落的故事。

1991年七月,司馬庫斯Icyeh頭目率部落族人共六人走路至桃園復興鄉光華部落姻親家,當晚,在巴陵部落參加水蜜桃之夜活動,活動結束後至 Hakawan投宿,入睡後半夢半醒之際,頭目Icyeh聽到有聲音以清楚的泰雅語對他說:「未來的司馬庫斯也會像巴陵一樣熱鬧,人多到連土地都會震動。」

頭目認為,巴陵部落因為巨木群帶動觀光,改善部落生活,而神透過夢境希望司馬庫斯能循巴陵模式發展觀光。回部落後,在尋找巨木期間,族人也有類似的夢境,Yuraw夢到有白、黑、黃、花色的山羊至巨木根部喝水,山羊踩過的路徑非常清晰。部落裡的解夢者說代表將來會有不同膚色的民族來看巨木。

後來,族人果然發現了2000多年的巨木,1995年司馬庫斯對外車用道路開通後,觀光客開始湧入,今日部落的繁榮景況已與往昔大不相同,更有外國觀光客來一賭巨木風采。

我藉由照片中得巴扇森林裡的一束光,帶出部落人津津樂道的一段往事,由於虔誠的基督教信仰,他們將象徵祖靈的夢境歸因於神的恩典,以及部落中「說夢、解夢」的儀式,傳統與信仰互不衝突,反而形成一種微妙的連結。

 

【山海戀】

韓偉成 • 吳孟達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與美麗島『港都情懷』攝影展

展出日期:2014/12/5 (五)~12/21(日)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四、週日10:30 - 17:30
週五、六10:30 - 20:00
(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一館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