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  

星期天晚上晚餐時,女兒就嘟囔著說牙有點痛,當時沒有很在意,心想可能是菜屑卡在牙縫之類,只教她飯後去刷刷牙。

 

之後女兒牙痛一直持續著,再教她用鹽水漱漱口,剛漱完口的當下疼痛有比較緩解,但沒多久又痛起來,只好說第二天帶她去看牙醫,今晚先忍一下,早點去睡覺,睡著了可能就沒感覺了吧。女兒手摀著腮幫子,皺著眉頭乖乖上床了,沒想到快接近凌晨十二點的時候,女兒忽然從房間跑出來,仍然一手摀著腮幫子,但這回還加上兩眼淚汪汪,喊著牙齒很痛很痛,痛到根本睡不著。到底有多痛呢?女兒說:「痛到在床上打滾,眼淚、鼻涕濕了一枕頭了啦!」小妮子講話有夠誇張,不過她終於第一次體會到「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的實際感受了。

 

問題還是要解決,否則只怕今晚全家人都別想睡了。我知道中藥是有治牙痛的辦法,但是也必須符合症狀才行。於是幫女兒檢視一下症狀,首先我想起下午的時候女兒曾經忽然流鼻血,而晚餐時又吃了不少油炸燥熱的食物,再看一下舌頭,舌紅苔少,脈數,綜合起來判斷應屬胃火引起的牙痛。

 

胃火牙痛一般會用清胃散或玉女煎治療,但偏偏家裡沒有這兩種藥啊!三更半夜要去哪裡買中藥?於是把家裡所有的科學中藥檢查了一遍,我決定用甘露飲加白虎湯來試試,它們的組合類似玉女煎,也都有清胃熱的效果。

 

給淚眼汪汪的女兒吃了藥,陪著她等了一會兒,大約十分鐘不到,女兒說牙齒不痛了,就回房去睡覺,然後一覺到天明,第二天醒來後也不會疼了。再次證明了只要對症,中醫藥的治療是快速又有效的。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