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成義 

http://www.doctorhuang.url.tw/phpBB3/viewtopic.php?f=1&t=4281

西醫的沖脫泡蓋送其實大有問題:

小時候電視上常常在宣導“沖脫泡蓋送”,其實反而會造成燒燙傷口不易癒合,尤其第一步的沖冷水更是大錯特錯,因為燙傷的患處一碰到水,反而會讓傷口起水泡,若水泡不小心破掉之後反而更難處理。 記得高中時有個物理老師說過:「燙傷時要趕緊伸進冰的地方讓熱達到平衡,但千萬不可碰到水或讓冰熔成水,不然會引起水泡。」現在想想不無道理,但也只對了一半:燒燙傷時千萬不能用水去沖它,但若用冰去敷患處,反而會把熱毒往裡面內逼,造成熱毒累積在肌肉裡面,危害反而更大

最保險的先行處置:泡一杯蜂蜜水喝下去,先護住心主:因為熱毒往往很容易隨著血液直達心臟,尤其是傷在手指時,十指連心,傷到心臟最是快速,所以平時家裡最好準備一罐蜂蜜,以備不時之需。就是因為蜂蜜可以涼心火,所以平時沒事還是不能多喝。

中醫的處理方法(6種方法挑一種你最方便取得的方法)

1. 用鹽敷在燙傷處:抓一把鹽直接緊包著患處,一直到不會燒痛為止。其實鹽這麼便宜,家庭主婦可以直接買大包一點的,一旦被燙傷就整隻手插進去,對於非大面積的燒燙傷,很快就可以痊癒。(註:這個方法的前提是皮膚沒有破皮的情況下才使用)

2. 直接泡進大黃水中:去中藥店買一包大黃粉,可以直接撒大黃粉於傷處,也可以泡入水中煮成大黃水備用。大黃藥性大苦大寒且“走而不守”,故可以透入肌肉中去除火毒,但切記“大黃水”一定要煮過藥性才會出來,如果單單只把大黃粉泡入水中使用,會徒留水寒之性,如同先前所說直接沖水的壞處。據說某個消防隊自從知道這個方法後,就在分局裡煮好一大缸的大黃水備用,一旦救火時被燙傷就整個人泡進去,效果好的不得了;但對於一般的老百姓,由於怕有醫療糾紛,所以只能留給自己人使用。

3. 蔥白捶白糖敷在燙傷處:家裡有的蔥白切碎打成泥,再加入一半份量的白糖一起攪成膏狀,敷至患處用紗布之類的包紮,很快就會痊癒且不留任何疤痕。因為蔥白能夠通陽,可以通表入裡(通陰陽),而糖可以直接供應養份至細胞,且把受傷的組織液滲透出來。師父有一親戚煮菜時燙到了腳,結果腫了數日幾乎不能行走,師父用此方敷於傷處,過了半個小時,地上竟出現了一攤水,而患者也立即消腫可以行走了,故可知此方可逼出受傷的組織液,大概是因為糖的高滲透能力吧!

4. 黃連燙傷膏:可以自己動手做,或是直接去買一罐放在家中,以備不時之需。黃連也是大苦大寒之品,但藥性與大黃不同之處是“守而不走”,搭配其它藥材可一同瀉火解毒,而膏狀類更方便於燒燙傷之後的調養。其實燒燙傷若沒有第一時間處理,等到起水泡破皮時就不可用大黃水,因為會痛得你哇哇大叫,這個時候就可以用黃連燙傷膏,留著藥力慢慢清火毒。

5. 取蚯蚓汁敷在燙傷處:白糖撒在蚯蚓上,蚯蚓就會被脫出水份,取其汁液敷於傷處。家母有次炒菜時被燙傷,適逢連日大雨,家裡的花園被沖出來很多的蚯蚓,於是就取一條試試,一敷在患處,其汁冰涼透骨;蓋取蚯蚓常鑽土中,故可穿經走脈,又得土之氣故可滅火(如同許多動物會在炎夏時翻滾在泥地上,以降低身上的體溫,故云:強火得土,方斂其炎)。 

6. 水生植物,取其汁敷於患處:因為水生植物帶有水的寒涼之性,又植物的真水容易讓人體吸收,所以可以帶著寒涼之氣進入受傷處。據師父述其小時候,鄰童頑皮,不小心把正在煮的熱湯給打翻了,一整鍋湯從頭淋了下來,痛得哇哇大叫,大人們於是趕緊從池溏裡撈出一堆的布袋蓮,打碎出汁敷滿全身,不到一個小時,鄰童又活蹦亂跳,似乎一點事都沒有。

結論:所以說燒燙傷時最忌諱用水沖洗患處,因為熱毒不能出,反而會內攻五臟六腑。有時真的不知道我們是愈活愈進步,還是愈活愈退步了呢?老一輩從生活經驗中學得很多有效的方法,但我們全都沒有傳承下來,反而常常把小小的一個燒燙傷處理得愈來愈糟糕。 其實在燙傷時,先用衛生紙一類的把油水清乾淨,再用上述6種方法,任挑一種手邊最方便取得的方法處理,若能同時喝一杯蜂蜜水就再好不過了,保證你很快就可以消除燒痛感,好了之後一點疤都沒有。

【刀傷】:可以直接去買X東X藥粉就滿好用的,也可以自行調配七日黃(大黃、黃連、冰片)藥效更好。因為破皮流血七日即癒故取名為七日黃,很奇妙地,七日黃的藥粉會和血小板一起凝結,所以小傷口幾分鐘內就結痂,大傷口約一日內必結痂,藥粉會和血小板一起結合成比平常還厚的痂。但因冰片冰涼會封住熱火,故七日黃不可用於燒燙傷,但又冰片本身有消炎止痛的效果,所以加入七日黃內;而上面所說的曬傷因火毒只傷到表層肌膚,加入冰片倒無大礙。

其它還有人用三黃粉治燒燙傷,其實單用一味大黃粉就很好用了,而三黃粉因為沒有加入冰片,所以也有人用於刀傷流血。但其實真正當刀傷破口又大又深時,直接用蜂蜜敷傷口效果最佳,因為蜂蜜可以直接提供細胞再生的養份,所以對傷口癒合比七日黃效果更快,人體的自我修復功能真的很神奇,直接用蜂蜜敷而不用西醫的針線縫合,大傷口只會留下細微的淡紋,小傷口更是一點疤都看不到。而蜂蜜不像七日黃會與血小板結合成痂,而是會在傷口處形成透明的薄膜,但奇怪的是,在傷口處以外的蜜又會被人體完全吸收,所以只有傷口處會形成一層保護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一般刀傷留血可以泡濃茶水清洗傷口,但絕對不要去消毒,因為殺死病菌也同時殺死你本身的細胞,所以傷口反而不容易癒合,傷口會化膿不是因為病菌感染,而是腎氣不足所以腐肉不能生新,細胞敗死而化成膿,這個時候可以內服厚膿散(當歸、銀花、黃耆、甘草)則膿會自動發出,不要在那邊撕開痂然後消毒什麼的,又痛又不能解決問題,傷口反而好得更慢。

皮俠客

http://flyflyk.pixnet.net/blog/post/26516215-%E7%87%92%E7%87%99%E5%82%B7(%E5%BB%BA%E8%AD%B0%E5%AE%B6%E5%AE%B6%E9%83%BD%E7%A8%AE%E8%98%86%E8%96%88)%E3%80%81%E5%85%A8%E8%BA%AB%E6%80%A7%E5%A4%A7%E7%AF%84%E5%9C%8D%E7%9A%84 

燒燙傷(建議家家都種蘆薈)、全身性大範圍的燙傷火傷-黃連解毒湯

前言

美國新聞稿

十月二十八日美國有二篇新聞稿:「扭傷用冰敷、研究提出新的反問」看到這件事情,心裡覺得,我們眾生很可憐。因「扭傷用冰敷、、、」為隨著報章媒體,不斷反覆巔倒,各種的健康資訊,讓大家都在摸索,幾乎每個人都在走錯路,覺得心裡很沉痛。那天,把這篇打好,要給弘明每一班,見到副校長,送給副校長一張,他看到標題就說:「這怎麼會是新研究呢?這中醫老師在學校陳述多年,不是新的」。是的,這是一件很可憐的事情。

「扭傷」具足紅腫熱痛,這四個字很經典。「紅腫熱痛」這就是西醫所說的發炎。碰到熱,一定要用寒冷來對治,這是一個大自然的原理。

寒冷藥有兩種:一、溫暖上的寒冷,以冰來代表。二、性質上的寒冷,這叫做藥性、寒性藥。                     

西醫所採用的是用溫度上的冰,來對治熱。而對治的結果,可能出現兩種情形:一、把熱包在裏面,散不掉。二、微血管急速收縮,造成淤血。於是,這種溫度上的冰,就造成目前的症狀緩解。但伏下很嚴重的後遺症,以後疾病的伏筆,就在這裡。

中醫不然,所用的是寒性藥。寒性藥的代表,很巧都是黃色的,如黃芩、黃連、黃柏,就是用這苦寒藥。而這苦叫做五味,寒叫做性,用苦寒藥來對治,不是用冰敷。從這件事又衍生另外一件事:遇到火傷、燙傷要「沖、脫、泡、蓋、送」是錯誤的。這會造成火、燙傷的病人,肌肉縮起來,有疤痕後,又要植皮。本來幾天就可復原,變成一、二個月才會好,心裡真的很沉痛。諸如此類,顛倒健康的資訊太多了,這就是我要投身中醫教育的理由。 這種「沖、脫、泡、蓋、送」之後,會變成寒包火。如果你是一隻手指頭燙傷,趕快去沖冷水,這冷水會把熱帶掉。但如果是用寒來對治熱這原則,若你是一隻腳,全身性的燙傷,你給它沖冷水之後,這冷水無法把熱帶走,反而把熱包起來,這就叫寒包火。本來火在體表,用寒包火之後,火就更往裡面走,最後變成「傷筋爛骨」,這是很可憐的醫療悲劇。所以建議家家都種蘆薈,蘆薈若三個月不澆水,也不會枯,這就是太陽很熱,也能存活下來,表示它具有寒性的特質,所以這寒性不是很虛幻的,是有學理、線索可追循的。像仙人掌之類,太陽都曬不死,那就是寒性的植物,因它內部充滿水分,不容易被蒸發,而蘆薈就是把長長葉子的皮剝下,裏面有像漿糊、白稠狀的汁液,塗在火、燙傷皮膚上,會好得很快。同樣地,也可用「黃芩、黃連、黃柏」來外敷,這就叫「三黃粉」。很多小朋友受傷、破皮,或裡面有瘡膿,可灑三黃粉來乾燥,苦寒藥可以「燥溼」,燥是動詞,把濕氣乾燥,所以三黃粉很好用,受傷都可以噴三黃粉。

弘明有一個特色,就是學校常製造一箱箱的紫雲膏來送人。皮膚乾乾的可以先抹紫雲膏,再灑三黃粉。若流汗濕濕的,則直接灑三黃粉。那火、燙傷,一樣用寒性的三黃粉來噴灑,若全身性很嚴重,要再加一味「梔子」,這四味藥合起來就叫黃連解毒湯。在這裡解的是什麼毒呢?就是熱毒、火毒,所以當你有全身性大範圍的燙傷、火傷時,要煮一鍋黃連解毒湯。喝下一碗,去掉因為火、燙傷造成的內臟發炎之發熱。另外,等藥劑放冷後,放入噴霧瓶中噴之,好得非常快,而且不留疤痕,如換了新皮、脫胎換骨般,皮膚變漂亮了。

上一場的演講,有提到鹽巴的需要。小孩子脹氣、吃不下飯,就是吃得不夠鹹,這好像又在巔覆傳統。這事實上不是顛覆,最顛覆的是什麼?常聽宣導糖尿病的病人。糖尿病的病人吃飯要吃得飽,飲食要立於不敗之地。人是鐵、飯是鋼,所以飯要吃飽。在這基礎之下,還要再加上一件食療,就是要喝黑糖水,一天一百公克,煮一鍋當開水喝。若嫌喝黑糖水太麻煩,就直接給病人喝甘蔗汁,你會看到巔覆傳統。什麼是真理?有一位長輩是糖尿病患者,喝了一個禮拜的甘蔗汁,血糖從三、四百降到一百多,所以糖尿病該禁糖嗎?是該禁耗掉氧氣的糖,但是要吃對身體有益的黑糖或甘蔗汁。大家要重視中醫,中醫若不重視,就會被報章媒體弄得七葷八素。這是開場白,接下來正式講家長關心的話題〜發燒。

Stanley中醫師

中醫對燒燙傷的處理――三黃散、鹽、椰子油

由於藝人Selina燒傷的新聞事件,讓史丹利認為有需要談談中醫對燒燙傷的處理方式。

在一般人觀念中由於電視廣告以及西醫觀念的灌輸,大家都以為「沖、脫、泡、蓋、送」是對的,事實上這是錯的,皮老師認為泡冷水的結果會讓熱更不容易散發出來,史丹利也認同這樣的觀點,因為史丹利並沒有處理過重度的燒燙傷患者,所以僅能就一般的燒燙傷來說明。

燒燙傷的處理最重要的是散熱,熱要是能夠越快速散去,不僅疼痛愈快減輕,復原也愈快,可是卻不能浸冷水、冰敷,因為這樣會使得患處及其附近的毛孔閉住,而使得熱留在裡面,熱留在裡面的結果就是會起水泡,同時疼痛不退。所以最好的散熱敷料必須是能夠在不改變毛孔開合狀態,卻又能夠將熱帶走的東西,根據史丹利目前所知有三種,分別是三黃散、鹽、以及椰子油。

三黃散,如果扭過腳踝去過中醫診所治療的人都知道,外觀顏色是黃的,敷完之後會有黃色的印子,這是中醫用來消炎退熱的外敷方,如果可以,家中最好都買些三黃散的藥粉備著,使用時加上乾淨的水調勻敷上就可以了,很方便,效果很好。史丹利最近一次燙傷就是敷三黃散好的,之前太皮,燙傷之後不積極處理,結果兩隻手指起了很大的水泡,另外一指變成黑色,後來跑去以前上班的診所買了一些,敷一次就好八成以上,如果買不到的網友可以用黃連解毒湯、三黃瀉心湯來代替。

燙傷用鹽敷是我那一次燙傷後,一個患者教我的,不過使用的前提是必須沒有任何傷口,要不然下場會很……,如果鹽顆粒敷不住、會掉,可以泡成濃鹽水,將患處浸在裡頭,直到痛感消失,據患者說非常有效,其實這很科學,記得以前作實驗老師說過將鹽丟入火中可以降低溫度,很多廟會表演用腳踩火炭,就是在腳踩之前,先灑上鹽降低溫度。

最後是椰子油,這是網路上看到的,聽說椰子油還可以退燒,史丹利以為這是異曲同工,史丹利有一次燙到(沒到燙傷),皮膚紅紅的,在太太建議下抹上椰子油,果然不到三分鐘,紅色就退去,恢復正常。

那麼除了外敷以外,有沒有內服的呢,當然有,分成兩部分,外部皮膚燒燙傷,以及吸入性的燒燙傷。

外部的燒燙傷,可以參考傷寒條文受火劫發汗的條文,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會喪失津液,簡單說就是脫水,所以條文說「亡陽,必驚狂」,這裡的驚狂可以泛指神經以及精神症狀,包括疼痛、因燒燙傷受到的精神創傷…,在大塚敬節的書《漢方診療三十年》裡頭就有一個用桂枝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救逆湯的案例。對於這種外在的火傷,在傷寒論中都是用桂枝湯加減,其實這很好理解,外在的火傷算是表熱,同時前面說過火傷的人會喪失津液,而對於津液不足的表熱證,仲景一向都是用桂枝湯來處理,這也是胡老一再強調的。

根據上面的思維模式,吸入性的燒燙傷則是屬於裏熱,同時也會喪失津液,所以將兩個條件加在一 起,可以得到白虎加參湯。如果再有嘔吐現象,還可以加上小柴胡湯,這個推論方式是不是很熟悉呀?郝萬山教授在《傷寒論講稿》跟劉渡舟老先生處理化學工廠爆炸中毒的患者就是用小柴胡湯合方。至於呼吸系統為何屬於裡,可以在我的上一篇文章的那個表格找到依據。

張步桃

http://relativehumanity.tieus.com/web/cm/zhangbutao/prescription/other11.htm

急救之道

人中是顏面神經、三叉神經的交會叢,它的神經最發達,很多人在人中長痘痘,最好不要亂摳,會摳出問題。人中也是最好的急救穴,很多人在昏迷時就趕緊掐,找不到針找牙籤也可以,乾淨的大頭針、縫衣針都可以,趕緊扎下去,一扎就會醒過來。

公路局有一位工程師,每個星期都去爬山,夏天登山一定出汗出得很多,所以要帶足夠的水份隨時供應,否則就會缺氧。因為汗一流夫,血液會變得比較濃,就容易造成缺氧,臉色發白容易昏倒。他看到一位太太昏倒就趕緊掐她的人中,一掐就醒過來了。

所以幾個身上的寶貝大家一定要知道,合谷中衝都很好用。像胸口很痛、很悶甚至有時絞痛,咬中衝或是拜託別人幫忙重重的捏,痛感就會緩解,中衝也是急救穴。

內關也是急救穴,用自己的食、中、無名三隻手指,從手腕橫紋量,約在三寸處,在正中央叫手厥陰心包經,「心包絡」就連到心臟,從正中央這條線下來,大概在四隻手指的地方撥開有一個縫,那叫內關。(握拳時手臂正中線會浮現兩條粗筋,然後從腕橫紋處往上量四指幅,位於兩筋間的點就是內關。)現在公共場所,到處火災頻傳,如果皮膚被火灼傷送大醫院,急救的處理方式都有一定的程序。頭份有位鄧太太,在爆竹工廠上班,有次工廠爆炸,導致整個臉部灼傷,幸運的是,眼睛沒波及到。鄧太太可說是面目全非。鄧太太的婆家和娘家,為了該找西醫或中醫治療有不同意見,因為鄧先生很信任我,於是打電話來求救,我就告訴他,把太太的臉清一清,然後撒上「三黃粉」。鄧太太的娘家在板橋,非常憂心,於是要將鄧太太送到醫院。鄧太太未接受,就用三黃粉,連續使用一個星期,結果臉上的疤都沒了,完好如初。不僅如此,還將她原來較黑的膚色給漂白了,讓她省了很大一筆的美容費。這是一個活生活的案例。如果讓西醫按照他們一般程序,以消炎、紗布、抗生素來處理,我想大概三個月也不會好,甚至可能要植皮換膚。

南山人壽有位陳先生,住羅東,有一天半夜被滾燙的開水燙到。他也是非常信任我,半夜打電話來向我求救。我叫他立刻到中藥店去買大約二十元的三黃粉,直接撒上患部。二十元三黃粉,大概還沒用完就好了。

三黃粉有不同的配方:第一個是黃芩,如果內服,可作用在呼吸系統,屬唇形科植物,是大苦大寒的藥。只要是大苦大寒的藥,就有消炎作用。西醫的消炎藥是人工合成的,中藥的藥材是天然的。人工合成的消炎藥、解熱劑、鎮痛劑、退燒藥,會破壞白血球,變成血癌。第二是黃連,可作用在腸胃消化系統,屬毛莨科,是一味非常好的抗生素。大約十五年前,黃連一斤曾經飆漲到二萬多元,據說是德國的藥廠大量地從大陸收購,造成短期的嚴重缺貨。德國人發現,黃連比人工合成的抗生素來得理想。在腸胃方面,尤其是細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腹瀉,效果非常好。第三是黃柏,黃柏是芸香科植物,內含的小柏鹼可以對抗很多的細菌、病毒。這三味藥,在呼吸系統、腸胃系統、以及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可以內服,也可外用。

也有些中醫是芩、柏、連之外,還加大黃。大黃是蓼科植物,有瀉下作用,很多人吃了會拉肚子,因為它會刺激腸管強烈蠕動,導致腸管充滿水份,不想拉還不行。因而很多人不太喜歡它。可是很奇怪,大家好像很喜愛何首烏,認為它能使頭髮變黑。但是愈是標榜神奇藥物的東西,我是愈懷疑的,因為何首烏也是蓼科植物。和大黃是同科的,其實何首烏吃多了也是會拉肚子的喔。事實上,大黃若是少量用的話,是很好的健胃劑,大量才會拉肚子。而且也是很好的殺菌、抗病毒的藥。因而有些三黃粉是黃芩、黃連、大黃。

所以如果大家懂得處理一些問題的話,就不會受到傷害。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