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功.jpg 

文:何靜寒

我的師爺宮寶田先生身材瘦小,以輕功聞名。

我的師父宮寶齋先生是標準的山東大漢,輕功非其所長,但也練過,彈跳靈活程度優於常人。

我是23歲才接觸八卦拳,練輕功這種東西已經太老了,但也勉強練了一陣子,知道一點基本功法和知識。

現在有些習武者對輕功頗有興趣而苦練彈跳,功夫下了,汗也流了,能做出一些常人做不出或不敢做的攀上跳下動作而名之曰「輕功」。

我欽佩這些人的努力,但也想讓大家認識「輕功」與這些彈跳的差別,希望真的醉心輕功而肯下功夫的朋友不會走錯路。

以下只提出幾點要領,至於詳細練法則不是文字所能敘述,其實多的我也不會~

一、輕功所借重者是「筋」的彈性,不是「肌肉」的爆發力,尤其腳後筋(阿基里斯腱)和腳底筋都要從小拉開鍛鍊,成年以後就不容易了。

二、因為要使用筋的彈性,所以腿和脊椎關節都要有開合伸縮的能力,從小就要養成使用這些部位(而不是肌肉)的運動習慣,成為身體本能。

三、我二師伯宮禿子人高馬大,最初是跟著宮寶山(寶田的兄長)練八卦,寶山過世後跟著寶田想練輕功(時他已成年),寶田不讓他練,他自己偷著跳沙坑,苦練下把耳朵跳聾了,惹得寶田差點逐他出門。

問題是,為什麼跳沙坑會把耳朵跳聾了?這就牽涉到「提氣」這件事。

輕功除了要用「筋力」之外,更進一步要練「提氣」,就是把小腹那一股力量提住,使身體各部位的重量保持在身上而不落在腿上,這聽起來很玄,但確實可以在彈跳的瞬間做到,「提氣」掌握不好,氣血容易上衝,甚至腦溢血。

四、輕功的步法無論是求遠還是求高,都是用小碎步,不是大步,以求迅速,常看現代人練「跑牆」都只能踩上兩步,就是因為步伐太大,重心移動太慢,身體跟不上去,如果能用快速的小步跑上三步,身子就上去了,所以重點在快,不在大步。

五、輕功上房或上牆要練「飄身法」,就是手指搭房檐或牆頭,身子橫過來平飄上去(可以先用腳尖勾住),這樣一來省力,二來目標不顯著,身上帶著兵器也不礙事。

六、由高處下來也是用「飄身法」或「旋身法」(在空中轉一個圈)以減輕重力,絕對不會直接跳下來還翻滾幾圈,如果身上帶著東西怎麼辦?武術的動作都要在生活中能實用的。

七、「輕功」是身體的運用技巧加上動作技巧的配合,需要從小長時間鍛鍊,但在現代城市的實用性不高,是否值得下這個功夫?自己去盤算,但是身體條件不夠不要輕易嘗試,尤其現代人的休息時間多半不足,勉強為之,容易傷身,寫下這些,作為資料吧。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