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2.jpg

文:李民傑

用錢,有沒有辦法收買第一流的員工?

看到很多傻瓜理論說,要用最好的福利留住第一流的人才!哥哥,我,老胡都在大小國際公司待過,做過銷售員,我們在公司是頂級的銷售員,如果公司給我們高額的傭金,我們會不會為公司賣命呢?

你去問沒有做過基層的MBA畢業生,或者那些總是活在高階主管的位置的人,他們或許會錯覺地認為給越多福利,員工越賣命!留意哦,這是理論正確,但沒有用的!

理論正確是什麼意思?

你的員工永遠不會知道這是最好的福利——如果你只是付出你做老闆(領導)認為最好福利,沒用!

如果你有一個員工上下班時間自由,中午飯吃飽後可以去按摩,自由回公司,他一樣覺得自己功勞最大,酬勞最少!當年,我們在大公司工作,論傭金,我們應該是學名藥廠最高的,可是,我們不認為這是最好的福利!我沒看過多少人在最好福利的公司底下超過三個月後,還是會認為自己是最好的福利!(莊子已經告訴你:魚活在水中,不知道水的存在!)這是行為經濟學家說的,「認知感受下的邊際遞減」:

第一個月領取一萬月薪,感覺最好,到了半年後,你就會說:「他媽的,一個月才一萬,怎麼夠用?!」

當年,我們傭金最高,可是,我們一樣騙公司的岀差費,將公司制度,躲在背後批評得一無是處!

當年,我有一位傻瓜經理,不通人事,最愛在開會時對我們說,我什麼都可以攤開在會議上說,你們不要陽奉陰違,不要公開的承諾,私下的叨嘮……

你認為這個經理很嚴厲和很認真這樣說,底下的人就會聽嗎?告訴大家一個真相:你說的越凶,底下說你的笑你笑得越狠!

呵呵,這個經理一定不懂的,他一定被蒙在鼓裡的,大家表面上一定拍他馬屁的,一旦有經理很威風說這句話時,我們幾位要好的銷售員就會學他的模樣嘲笑他一番!

理論上,這個人想做好管理,實際上這個從沒看過基層真面目的傻嗨,底下的人都看到這個人在打官腔!笨蛋!傻B,不是你做主管經理說要真的要公開,底下的人就會跟你來這套!

我曾經在國際藥廠工作,公司的傭金很高,在二十多年前,我每月的收入,底薪加傭金就能接近七千元馬幣到一萬馬幣之間。當時,看到許多人為了達到業績,做過有許多不利公司的行為,大致如下:

第一、本來客戶要求在下個月才交貨,營業額差的銷售員絕對不會等到下個月,他們會提前交貨,完全是為了達到營業數額。

有時候還會在配貨單上,胡亂多加客戶沒有要的貨,等三個月後,才替客戶處理退貨,對客戶說的藉口是貨倉配錯貨。(這情況往往是公司有特別的傭金,如連續三個月達到120%的營業額,公司會送五百元的現金獎勵。在沒有特別傭金獎勵時,他們只會維持在80%~90%之間,還會收藏客戶的訂單,等下個月才呈交給公司,這種收藏訂單的做法,對公司的營業影響最大!)這是上有對策,下有政策!

人性啊!高階主管哪裡看到這個骯臟的真相?

第二、 計算到後兩個月有高傭金,客戶有退貨,他們就會握住不放,扣留在我們的宿舍,等兩個月後收到傭金,才交回給公司,前後延遲了四到五個月,這做法對生產線造成嚴重的傷害。生產線還以為沒有產品了,實際上,很多銷售員都這樣做,等產品生產了,陸續收到大量的退貨!

第三、不是明星級的營業員,為了達到業績,不管客戶的信用,造成許多壞賬。

第四、會與客戶串通拿公司的特別傭金,其中涉及配合醫生,將醫生專用的西藥,賣到藥材店,營業員與醫生雙雙得益,收取這些傭金少則兩千多元,多則五六千元,加上薪金,想賺一萬的收入不難。(不過這是犯法的行為)

第五、很多躲在辦公室的傢伙,永遠不知道的真相,顧客跟銷售員私下交易:你幫我拖半年的賬務,顧客私底下補回傭金給銷售員!

據此,大家就明白,為什麼我亦徒亦友的陳寶發對下屬骯臟手段那麼清楚!一個從沒看過湖底有多骯臟的高階主管,MBA畢業的傻瓜,根本沒看過真正有高手在的骯臟湖底真相,然後對管理人高談闊論?你就看到這就是為什麼清談誤國了!

這樣也就明白,為什麼到今天我看到很多管理學的書,尤其是書呆子說的理論和教學,我還是始終如一的嘲笑他們是傻瓜!對湖底下的人性都不瞭解,就對管理高談闊論?!

要「滿足員工」?做領導的,不是要下實際的制度,更不需要給實際的物質,說到最簡單、最皇道的做法:就是製造你底下的員工有錯覺和幻覺,那麼你就達到統帥的目的了!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