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起易卦占卜之事,關於起卦的方法,一般我會用三枚銅錢起卦,少數情況下臨時身邊沒有銅錢,則會以報數字起卦。朋友提到,曾聽說有一種「觸機」起卦的方式,好像很神奇,問我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觸機就是當下的靈機一動,根據眼前或身邊最有感覺,或印象最深的人事物等種種現象,將它歸類為八卦中的一卦來占斷事情,這就是觸機起卦的大原則。古來觸機起卦最有名的就是邵康節的梅花易數,梅花易數名稱的由來,就是一則觸機起卦的例子。

 

某天邵康節在友人的花園裡看見兩隻麻雀在樹上爭吵打鬧,結果雙雙跌落在地,看見這一現象,邵康節當下忽有靈感,便以此象起了一卦,然後告訴花園主人:「明天會有一位,你鄰居家的小妹妹來,想偷偷折一枝你家的梅花樹枝去玩,結果被你們家園丁阿福大聲喝斥,嚇得從樹上跌下來摔傷了大腿――噢對了,是右邊的大腿。」花園主人不信,邵康節說:「不然我們來賭奇邁……不是,我是說賭雞排100份。」隔天,事情果然如邵康節預測的一一發生,主人顯得有些懊惱,邵康節說:「後悔和我打賭了吧。」主人說:「不是,雞排小事,我是後悔沒有先幫我家梅花樹買個產物保險……」

 

朋友說我在唬爛,我告訴他,後面賭雞排是唬爛,但前半段邵康節觸機起卦斷事的過程是古書上記載的,連當天的日期都有記錄下來。朋友提出質疑,認為這種憑靈感、沒有規則可循、看似胡亂起的卦真的會準嗎?剛好當時電視新聞報導了一則消息,這個事情我覺得挺特別的,我說不如就以這件事的現象來起個卦,看看會有甚麼結果。那則新聞是說,有人帶著一件拉糖的鳳凰雕塑作品要搭飛機去韓國參加比賽,結果在機場通過X光機檢查時,被航警重重的往地上放,導致鳳凰的翅膀折斷了。

 

600_php209sGG.jpg

 

根據此一現象來起卦,鳳凰於八卦中歸類為離卦,往地上放,地為坤卦,得到上離下坤的火地晉卦。再以當天的日期來找動爻,2108年10月30日,2018+10+30=2058,2058/6=343,所以六爻為動爻。這是個遊魂卦。

 

P_20181103_172213_LL_1.jpg

 

世持兄弟坐螣蛇,兄弟本有競爭之意,又坐螣蛇,代表她為了比賽之事擔心焦慮,但是得到日月旺相生扶,應父也來生世,所以她會得到許多人的幫助,自己的氣勢也很強,但卦中父母多現,代表此行會非常辛苦勞累,父未,很辛苦的活動著她的手,正好反映在修補作品上,而父也是消息,是成績,應父坐青龍,青龍是喜事、喜訊,所以,她最後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卦中官爻動來剋世,官為公家機關,坐玄武更是軍警人員,所以阻礙麻煩來自軍警人員,還好官爻旬空,沒有殺傷力,又化為父,所以並不會真正傷到她這次出行。總而言之,此行辛苦勞累但最後結果是好的。

 

「嗯,聽你分析好像頭頭是道,不像唬爛。」朋友說。「你也可以跟我賭奇邁……我是說賭雞排,一份就好不用一百份。」我說。朋友說:「我的『觸機』告訴我,跟你賭我的勝算很小……」

 

那則新聞的後續是,那位參賽者把折翼的鳳凰修補完成,浴火重生的鳳凰最終得到了冠軍。

 

https://udn.com/news/story/7322/3455886

 

很多事情,乍看之下似乎很糟,但其實在這糟糕的現象當中隱藏著後來的大吉大利。而有些事起初似乎很順利,殊不知在順利的表象中隱藏著災難的訊息,唯懂易卦者能勘透天地給予的訊息而遇事不亂,甚且趨吉避凶。

 

================================

【藏風聚氣窩】天地間所有人、事、物,都是一體相通,前後相連的,卦可反映過去、現在、未來。

◎有疑惑、憂慮、猶豫之事可以來占卜問卦,但請先釐清什麼才是你最重要的問題

◎不要連今晚吃甚麼,明天穿哪件衣服,週末看哪部電影這種事都想占卜,那對你沒幫助,反而會讓你付出代價

◎卦可以幫助你做選擇,但卦不能替你做選擇

◎卦可以為你指出最好的路,但要不要走這條路由你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