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提到徐靈胎用紫金錠治鬼驅邪,其實在古人的筆記小說中,治鬼病還有一種藥方是常常提到的,就是平胃散。而且還是鬼自己教導陽間的人用此藥方的,這還真的是「請鬼拿藥單」了,不過還都有效就是了。下面兩則就是用平胃散治鬼氣侵襲而狂瀉不已的故事,第一篇出自宋朝《夷堅志》,第二篇出自明朝戲曲名家湯顯祖的《艷異編》

必備良藥.jpg  

-------------------------------------------------------------------------------------------

其一:

孫九鼎,字國鎮,是山西忻州人。宋徽宗政和三年在太學為生。七月七日那天到竹柵巷去拜訪同鄉段浚儀。他沿著汴河北岸前去,忽然聽到有人在人群中叫他的名字。定睛一看,原來是一個身著官員服飾的人,連騎馬的隨從也很文雅氣派。那人很快地跳下馬說:「國鎮,分別這麼久,你過得還好嗎?」,孫九鼎仔細看他,認出是姐夫張詵。

 

張指著大街北面的一家酒店說:「請我到那裡坐坐吧,我們好好聊聊。」孫說:「您是個有錢人,怎麼可以讓我這個窮酸學生請客呢?」張說:「這是因為我的錢在這裡不好用呀!」

 

兩人就到酒店中坐下,隨意的吃喝,過了一會兒,孫才忽然想起張詵其實已經死去很久了啊。就問他:「您已經死了很久,為什麼現在會出現在這裡?我見到您,會有什麼不吉利嗎?」張回答說:「沒事的,你的福分很大,可以不用擔心!」接著就談起他死的時候以及孫去為他送葬時的情景,沒有他不知道的。

 

張又說:「去年中秋節.我回了一次家。你姐姐那些人像平時一樣飲酒作樂,根本沒有想起我。我非常氣憤,就拿起酒壺打了小女兒才離開。」

 

孫九鼎問他:「看您身穿官服,您現在在哪裡作事?」張說:「現在擔任隍城司的注祿判官。」孫聽後很高興,馬上詢問自己的前程。張說:「這事現在還不清楚。這類事務每十年才會下達一次。我目前還沒有見到你的名字。只怕要在你三十歲以後了,做的官應該也不會太低。」孫又問:「您一生好酒貪色,經常做些調戲婦女的事,幾乎每月都有。怎麼會在陰間任判官呢?」張回答說:「好酒貪色只是別人看到的一種表象,但任何事都應當體察他的本心,如果本心並不昏昧,那麼作什麼事不可以呢?」話還沒說完,有隨從進來稟報說:「您當值的時間到了。」張就起身和孫九鼎一齊離開酒店,他指著路上的一些行人說:「這些都是我們陰間的人,只不過陽世的人看不出來罷了。」

 

到了麗春門下,張和孫告別說:「你從這裡回去吧,記住千萬不要回頭看,如果回頭看就會死。你現在已經被陰氣侵擾,不久之後一定會狂拉肚子,記住不要吃其他的藥,只要吃平胃散就夠了。」

 

分別以後,孫九鼎才開始感到非常害怕。到了竹柵巷見到段君,段見他面色極差,感到很驚訝,馬上讓他飲酒壓驚,到傍晚才回到太學。第二天就大瀉了三十多次,吃了平胃散就康復了。

 

孫九鼎後來遭遇坎坷,一直沒有成就。流落金國十幾年才終於考中狀元,官拜秘書少監。

---------------------------------------------------------------------------------------------

其二:

乾道年間,江西一個官人因調職之故,得空閒之際到西湖遊玩,獨自一人各處閒逛。來到路邊一間酒店,望去屋內有一雙鬟女子,明豔動人。官人見了,不覺心神飄盪,注目而視。那女子也回眸流盼,似有寄情之意。官人眷戀不舍,自此時時到彼處少坐。那女子是店家賣酒的,就在裡頭做生意,見那官人走來,便含笑相迎。往來既久,情意綢繆。

 

官人赴新職的時間到了,必須動身,但捨不得那女子,特到她家告別。恰好其父出外,女子獨自在店,得知分別在即,拭淚私語道:「自與郎君相見,彼此傾心,欲以身從郎君,父母必然不肯。若私下隨著郎君去了,淫奔之名又羞恥難當。今就此別去,必致夢寐焦勞,相思無已。如何是好?」那官人深感其意,便請託熟識的人帶著重金厚禮求聘爲婚,但女子父母聽見是要嫁去很遠的地方,便不答應。那官人只得落寞惆悵的離去。

 

隔了五年,那官人又赴京聽候調任新職,於是再度來到西湖邊尋訪舊遊。而當初那家酒店已不復存在。官人心中悵然不快,回步中途,卻忽然與那女子相遇。二人遂舊情重燃,女子便與那官人同住於旅舍,一留半年,女子有時出外,去去即時就來,再也不提家中事。

 

那官人接到調任新職的派令了,思量著要帶女子一同前往,沒想到女子卻流下淚來,道:「有件事要對郎君說,郎君不要吃驚。」官人道:「是甚麽事?」女子道:「我五年前與郎君分離後,終日思念,懨懨成病,不到一年就死了。你現在看到的我,並不是人類。因為夙世緣契,幽魂未散,故此特來與你相聚這些時日。歡期有限,冥數已盡,我就要離郎君遠去。恐郎君他日有疑,不敢避嫌,特與郎君說明。但陰氣相侵已深,我去之後,郎君必當狂瀉,可快服平胃散,補安精神,即當痊癒。」

 

官人聽了,不勝驚駭了許久,又聞得教服平胃散,問道:「我曾讀《夷堅志》,見孫九鼎遇鬼,亦服此藥。吾思此藥方的組成皆是尋常藥物,何故奏效?」女子道:「因為此藥中有蒼朮一味,能去邪氣,你只依我言就是了。」說罷涕泣不止,那官人也相對傷感。是夜同寢,極盡纏綿。將到天明,颺哭而別。出門數步,倏已不見。果然別後,那官人狂瀉不止,依言服平胃散才好。那官人每對人說著此事,還淒然淚下。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