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必須與「玄空大卦擇日法」結合起來,才是一套完整的奇門遁甲應用系統。「玄空大卦擇日法」是「時間因素」,「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是「空間因素」,唯有時間與空間相互配合才能產生最佳的奇門催吉避兇效果。目前市面上懂得運用「玄空大卦擇日法」的人不在少數,但知道「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的就少之又少,更別說如何應用了。有的人因為從來沒聽過、沒看過「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所以就以為它是現代人自己發明、自己編造出來的假東西,其實「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自古便已流傳,只是歷來皆以口傳心授為主,幾乎不見於任何文字記載,尤其長久以來它都是在類如青幫這等秘密幫會中流傳的,外人難窺其堂奧,如今雖然幫會早已式微,但懂得「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的前輩們卻也不願廣傳或著書立說(早期僅曾子南大師曾有相關著作),以至於識者仍如鳳毛麟角。但也越顯示出這整套「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擇日法」的珍貴和難得。

 

    一般應用奇門遁甲選擇吉方是以45度的大範圍方位較為常見,而此「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則是將圓周進一部細分為64等分,配以六十四卦,而每一個六十四卦方位,都可依時辰排出各自的天干、八門、八神、九星等奇門元素,所以每一個六十四卦方位都有各自的奇門吉凶組合。

 

    「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的排盤方式與一般大八宮奇門遁甲的排盤法是有許多不同之處的,略述如下:

 

一、定局。冬至後為陽遁,夏至後為陰遁。以最接近冬至、夏至的「甲子」、「甲午」、「己卯」、「己酉」日為陽遁、陰遁上元開始的日子,其後依序每十五天換一個節氣。一個節氣有十五日,以前面五日為上元,中間五日為中元,後面五日為下元。每五日一局,局數則依口訣:「冬至驚蟄一七四,夏至白露九三六,小寒二八五相隨,小暑八二五之間,大寒春分三九六,大暑秋分七一四,芒種六三九是儀,立秋二五八循環,穀雨小滿五二八,霜降小雪五八二,立春八五二相宜,大雪四七一相關,清明立夏四一七,處暑排來一四七,雨水九六三為奇,立冬寒露六九三。」須注意超接置潤。

 

二、排地盤干。依洛書九宮順序,一局戊在一宮,二局戊在二宮依此類推。戊定位後按陽順陰逆飛排其餘天干。天干的次序是戊己庚辛壬癸丁丙乙。

 

三、排天盤干。根據特定六十四卦的卦氣,來推算出天盤戊的落宮,戊的位置確定後,再按照陽順陰逆飛排其餘天干。其中的關鍵就在於,要用哪一卦來推算戊的落宮。

六十甲子配六十四卦.jpg

四、排八門。先確定休門的位置。

  1. 先從旬首六儀找出休門起始宮(有陰陽兩種定位系統)。
  2. 根據用事時辰推算休門移動宮數。再按照先天卦陰陽巡行軌道移動休門。
  3. 看最後休門落在何宮,就從此宮開始,按陰陽兩種路徑依序排列休生傷杜景死驚開。
  4. 排八門的關鍵就在於休門的起始位置,例如陽遁六儀若是庚,則休門起始位置在艮宮,六儀若是己,則休門起於兌宮。

 

五、排九星。看用事時辰的六儀符首(地盤)在何宮,該宮的基本定位九星為何星,將此星置於用事時辰的天干(地盤)宮位,其餘九星順飛排列。

 

六、排八神。先確定直符位置。直符位置是隨著局數所對應的天盤干而變動,分陰陽兩種。例如陽遁六局,直符就在壬宮,陰遁三局,直符則在庚宮。直符位置確定後,即按照陰陽兩種路徑依序排列符蛇陰合陳(虎)雀(武)地天。

 

七、排九宮數

排九宮數表.jpg

將表中數字入中宮,然後一律順飛排列其它數字。

 

八、八卦轉換成六十四卦

按照前面幾個步驟排出來的是一個大八宮的遁甲盤,接著還須以「六十四卦轉換訣」將這個盤轉換成六十四方位遁甲盤,如此每個六十四卦方位上都有相對應的天盤干、地盤干、八門、九星、八神及九宮數。這樣子一個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盤就完成了。

 

    例如2008年2月14日(陽曆)未時,即戊子年甲寅月甲申日辛未時,局數為陽遁五局。排出的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盤,在澤風大過這個卦位上的奇門遁甲組合為「天甲(戊)地乙、天蓬、開門、九天、四碧」,而在火天大有這個卦位上所排出的則是「天乙地丙、天英、驚門、九地、三綠」,在天風姤卦位上所排出的奇門組合則是「天癸地壬、天心、休門、直符、九紫」。

先天奇門盤例.jpg

    要排出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盤誠然是一件麻煩的事。它的排盤規則與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奇門遁甲排法不一樣,而且幾乎不見於任何書籍文字的記載,一直都是以師徒之間口授心傳的方式流傳下來,所以到今天真正懂得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排盤法的人簡直就如鳳毛麟角。早期曾子南大師在教授這套奇門遁甲的時候,為了方便起見,已將陰陽各九局,每一個時辰每一種盤式的組合全部排出來,畫成圖表,出版成冊,好讓學習者便於查詢和研究。但這套書籍如今已經絕版,市面上已經找不到了。如今曾子南大師的學生以及再傳弟子,有些人根本不曉得世上有這套六十四卦先天奇門遁甲;有的人知道有這套奇門遁甲,但卻不知如何應用;有的人手上有曾師那套絕版的先天奇門遁甲盤的書,也懂得如何查圖表來使用,但對於如何排出先天奇門遁甲盤卻已沒有人知道了,好像在排盤法訣這個部分出現了斷層現象,因此,在不懂排盤法訣的情況下,若是沒有曾師那套遁甲盤的書,根本就無法去使用這套奇門遁甲。

 

arrow
arrow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