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君無忌按: 堅持中醫的道路是需要勇氣和毅力的......

心有戚戚焉......

===================================================

很多中醫師都太低調

作者:皮沙士

上週
有一國中女生
突然水腫請假
家長打電話求救
說西醫檢查不出原因

看不到這學生
家長說的又不清楚
只能問明所住地
介紹一位曾到佛州漢唐跟診過的開業中醫師給他

過幾天
該家長打電話說:
「這位醫師開了中藥
他說沒看過這種病
自己沒把握
所以交代
還是要我跟老師連絡比較妥當

聽完這家長的話
心裡有數
果然是一位謙沖自牧的中醫道長
不把話給說滿了
所以
我就電話中給這位家長打氣
直說這位中醫師的低調
和可以信任的功力

昨天
在校園遇到這位學生
吃了這位中醫師的處方
已經水腫退掉來上學了

辦這個部落格
儘管人氣還可以
可是
我常常提醒自己
這是因為
很多中醫高手都太低調
不願意出名
所謂: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
才會讓「小猴子」
有機會在這裡教大家人人早已都會的「翻跟斗」

很多中醫師功力很好
卻很低調
這些人不出來
讓很多病人找不到好醫師

今天
收到一則留言
陌生的人
堅持生病看中醫
卻遇到各種阻力和困難
這種辛酸
我很能體會

想當初
自學中醫已數年
良方十帖也早已在朋友之間悄悄流傳

有一次
孩子連續發燒一周
吃了中藥
退了又燒
我也是這樣地堅持

時間一天天過去
心開始有點慌
有天晚上
小孩子居然熱痙攣
胡言亂語
嚇得我趕緊脫掉他的衣服
將他的手指一根一根地輪流用嘴巴吸幾下
吸完
孩子燒立刻退去
我才去用濃鹽水漱口

我知道
這問題還沒真正解決
睡覺時
躺在床上
反覆思量
決定拋棄自尊心
向人求救

第二天一早
我打電話給一位不認識的網站中醫師
很好的醫師
面對陌生人
心平氣和地回答我
而沒有拒絕
不過
他沒給我處方
反而建議我送西醫處檢查
我很感激他的慈悲
也很納悶
這情形
真的需要送西醫嗎
難道我堅持的中醫沒能破解?

我也去電給屏東的侯醫師
侯醫師很慈悲地接我電話
同樣沒給我處方
反而問我
昨晚的熱痙攣
我是如何給小孩退燒的?

這兩位中醫師面對陌生人的慈悲
一直令我心存感激至今
隨著閱歷增長
愈能感受他們不給開處方的低調與無奈

十年前(?)的事了
記憶已經有點模糊

印象中
應該是打電話求救的當天晚上吧
小孩還是發燒
並且喊了肚子痛
詢問了好久
才從孩子口中知道
竟然已經五天沒大便

這是我和太座大人的疏忽
再詳細探討
應該說
我忙著埋頭苦讀
太座大人家庭和工作兩頭燒
無暇好好照顧孩子

趕緊到西藥房買了一枝「薄荷腦」
像口紅一樣
旋轉就會出來的那種
伸到孩子肛門裡面轉幾圈
不到十分鐘
小孩說要大便了

便出燒就退
大便一出來
燒就完全退去
這次的經驗
讓我印象深刻

我記得
家裏小孩的肛門塞劑
我總共用過兩次
效果都很好
一次是用「薄荷腦」
一次是塞老媽醃的「鹹瓜仔」

堅守中醫
需要膽大
更需要心細

堅守中醫的歷程
外人往往不能理解
大多數人總認為
往西醫一送就了事

倘若這麼單純
往西醫一送就沒事
誰不會
大家何必要那麼辛苦

想當初
有次孩子剛好肚子不舒服
電話中
不小心讓老媽知道了
老媽居然關心說:
會不會是你不給孩子打疫苗造成的?

老媽沒讀書
只知道大家都打疫苗
就是不解
我們為什麼固執不給孩子打
因此
那幾年
一點點風吹草動
都會說到疫苗

堅守中醫的心路
我知道
很多人守的很辛苦
真可以用
曹雪芹先生的話來註解:
滿紙荒唐言
一把心酸淚
都言作者癡
誰解其中味

其實
在我的心中
多麼希望
西醫可以很棒很棒
可以真正維護吾人的健康

可惜的是
真正的健康之道
是老祖宗的數千年的智慧
和天然的本草
而不是藥廠財團控制生產的化學合成藥物

2009/11/25  皮小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無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